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上海发布2013年度能源领域项目指南

2013-04-17 17:29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关键词:节能减排智能电网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线,根据国家和上海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十二五”科技规划,推进上海能源与海洋领域科技进步,提升上海能源与科技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特发布本指南。

一、征集范围

(一)能源科技研究与技术应用领域

专题一、前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方向1、新型储能电池技术研究

研究目标:针对储能电池技术的发展需求,开发高比能量车用动力三元碳硅体系锂离子电池。

研究内容:(1)研究三元/硅碳体系电池结构及电化学设计技术、电池长循环寿命技术、轻质高强度电池模块技术,单体电池比能量达到180Wh/kg以上。

执行期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专题二、产业支撑技术研究与应用

方向1、储能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目标:针对储能产业的发展和应用需求,突破全钒液流电池、超级电容、飞轮等储能产业化技术,研制产品并形成应用。

研究内容:(1)开发国产化的低成本、高性能离子交换膜,研制100kW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并形成应用。(2)研究有机混合型超级电容器关键材料技术、工艺技术和设计技术,形成在电梯节能领域的应用。(3)研制适用于风力发电的飞轮储能技术并形成MW级系统应用。

执行期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方向2、化工行业节能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目标:针对化工等行业节能减排和产业提升需求,开展烧碱电解槽节能型技术研发,建立万吨级工业化试验新装置。

研究内容:(1)研究烧碱电解装置膜极距改造节能技术、盐水电解的氧阴极电解技术。

执行期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方向3、清洁能源利用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目标:围绕新能源利用和智能电网发展的需求,研制新型高效背接触式光伏电池,开发面向分布式能源的智能电网管理系统、智能输电装置及新能源利用关键设备。

研究内容:(1)研究背接触晶体硅电池结构优化设计技术、先进PN结形成技术、表面低复合致密钝化技术、先进电极金属化技术。(2)研究可控电能管理控制技术、电能管理控制技术、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数据采集总线技术。(3)开发输电线路高效、安全运行的智能输电装置,实现输电设备的运行监测、动态分析和跟踪预警。(4)研究低成本国V车用天然气发动机总体设计、控制系统与后处理技术等,完成发动机整机开发。(5)开发小型液化天然气(LNG)的气化调压集成系统,研制500Nm3/h规格的气化调压一体站样机。(6)研究自平衡两轮车冗余控制技术,开发基于并联双余度结构的永磁同步电机、冗余姿态传感器,研制自平衡两轮车系列产品。

执行期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方向4、节能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

研究目标:针对节能减排需求,掌握工业余热回收与利用共性关键技术、流体系统综合节能技术,开发节能关键设备,形成应用。

研究内容:1)研究含不同杂质烟气余热、间歇波动烟气余热的回收技术、高效流体机械与变频调速优化运行、流体优化分配技术。(2)研究工业空压机系统节能诊断与系统节能技术,形成应用。(3)开发生物制药行业蒸汽加热系统高效节能技术,研发相关设备。(4)新一代高性能控制器平台应用技术,面向功能安全的控制电路系统架构设计,旋转变压器软件解码技术和自动标定技术等。(5)研究高效直驱式通用机组设计技术,形成相应的产品技术标准和测试方法,开发直驱式离心泵机组和直驱式螺杆压缩机系列产品。

执行期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专题三、综合应用示范

方向1、海上风电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

研究目标:为推进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和产业技术进步,以临港海上风电一期示范项目为载体,开发超大型海上风机关键零部件、安装装备和应用集成技术,形成示范应用。

研究内容:研究15000t专用运输船改造技术,超大型风机的吊具等特种工装及装备设计制造技术,海上风电的电能质量、机械载荷和并网性能等测试技术,开发风场实时管理和故障诊断智能综合信息系统。

执行期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方向2、城市功能区能源智能管理技术研究与示范

研究目标:结合后世博园区等区域的低碳建设理念,围绕城区建筑能源供应多元化和系统用能复杂化的发展趋势,开发城市建筑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形成示范。

研究内容:(1)研究城市建筑群的能源管理、区域建筑群能耗优化与控制、区域建筑群能耗仿真和设施融合管理技术,形成示范。(2)研究供能侧能源调度及用能侧实时互动技术、区域供能节能优化技术,建成区域多点分布式供能智能管理系统,在虹桥商务区形成示范。(3)研究大空间、大客流、高能耗建筑的能源采集、分析、控制、预测技术,建立应用示范。

执行期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方向3、电力行业节能技术应用综合示范

研究目标:应用燃煤电厂先进节能技术,实现常规1000MW机组煤耗降低8-10g/kWh。开发燃煤电厂CO2高效吸附剂,进行系统优化,形成应用示范。

研究内容:(1)研究超超临界机组补充加热锅炉给水技术、煤粉燃尽率提升技术、烟气余热利用技术,形成1000MW机组应用示范。(2)研制新型高效CO2吸收溶剂,研究CO2产品利用和生产工艺技术,在电厂示范应用。

执行期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方向4、港口节能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

研究目标:围绕绿色港口建设需求,开发港口节能减排综合技术和装备,在洋山港形成应用示范。

研究内容:研究以液化天然气(LNG)为动力的港口装备技术、LNG加注站建设与运行技术、轮胎吊“油改气”技术,LNG动力集装箱牵引车,形成应用示范。

执行期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方向5、建筑节能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

研究目标:针对高校校园和特大型展览馆的建筑节能需求,开发高校校园节能综合技术、浅层地热能可持续利用和光伏建筑一体化集成技术,建立工程示范。

研究内容:(1)研究高校校园建筑节能评价指标体系,开发湿式净化地道风通风系统、高校校园能耗监测系统。(2)研究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系统运行及效应评价,地下换热器关键技术参数优化,建立应用示范。(2)研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检测关键技术、多种接入系统技术、基于光伏发电的微网技术,建立中国博览馆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

执行期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