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山西平遥资源型企业秸秆发电淘宝 1吨可发500度电

2013-04-25 11:34来源:中投证券关键词:秸秆发电生物质发电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3日,位于山西平遥县卜宜乡的平遥县晟弘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内,两台70千瓦发电机组源源不断地为本企业的生产设备供应电流。其特别之处是,这两台发电机组是用秸秆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可燃气体为燃料。公司负责人李忠保告诉记者,一吨秸秆可以产出800立方米左右的可燃气,每1.5立方米的气体就可以发一度电,换算下来,一吨秸秆的发电量达到500度左右。

在这家公司里,过去被当做农作物废料的秸秆摇身一变成为“百包囊”:每吨秸秆分解出了10公斤木焦油、30公斤木醋液、800立方米的可燃气和0.6吨秸秆炭。除木焦油、木醋液可以用于加工消毒剂、防腐剂、农药之外,每两吨热值达3500千卡的秸秆炭可抵一吨标煤,并可以作为有机肥料的基料;而由氮气、甲烷、一氧化碳、氢气等混合组成的秸秆气,热值也达到1416千卡,是供气、供热、发电的新型能源。

据李忠保介绍,晟弘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平遥县仁和聚煤焦有限公司,公司从2008年开始向绿色环保的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领域挺进,目前已经投入4000万多元,先后攻克了“除木焦油冷凝塔装置”等6项技术难关,形成年综合利用秸秆50万吨的能力。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延伸产业链,着手上马炭基有机肥项目,并抓住国家电网鼓励个人利用新能源发电并入电网的契机,再引入4台至5台300千瓦可燃气发电机组,满足自用之后,还可以上网卖电。

有关专家指出,我省秸秆等生物质能源丰富,以平遥县为例,全县农作物秸秆和废树枝、条总产量达到55万吨左右,但大部分处于废弃状态,尤其是在农林交错地带,还有可能因处理不当引发林火。晟弘公司的生产实践,为全省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提供了一个新范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秸秆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