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声波吹灰技术助力电力行业节能减排

2013-04-25 11:49来源:南京常荣噪声控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关键词:声波吹灰器吹灰器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声波吹灰技术助力电力行业节能减排

近日,安徽池州九华发电有限公司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工程发布招标信息。其中作为保持火电站锅炉各种受热面清洁、设备通畅,保障锅炉安全经济运行重要设备的吹灰器受到普遍关注。

目前,我国电厂多种吹灰方式并存。蒸汽吹灰器运行时成本高,蒸汽吹灰时增加了水汽含量,加剧了酸碱腐蚀,可靠性差,维修费用大;增加吹灰存在死区,有四管爆裂的隐患。激波式脉冲吹灰器声波频率为宽频,声波衰减快,针对性不强,易发生管爆,效果不明显。振片式声波吹灰器(圆板哨式)声功率为3000声瓦,频率为中高频。旋笛式声波吹灰器声功率约4000声瓦,作用距离短,声波衰减快。共振腔式声波吹灰器(哈特曼哨)声功率约3000声瓦,频率为高频。

这其中,应用最广泛的是蒸汽吹灰。但由于自身技术限制,这种方式的吹灰器排烟含湿量大,烟气露点较高;运行费用较高,锅炉补给水和水处理费用高;机械传动和电气部分在运行中故障率高,存在安全隐患;检修和维护工作量大。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十八大历史性地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愿景,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要求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

近十年来,电力行业在节能环保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在新环保标准的要求下,今年电厂脱硝工作也在各地迅速开展。在电力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巨大需求之下,针对锅炉积灰这一难题,国内外专家展开了大量理论及应用研究。

目前,我国已经有10多家机构从事声波吹灰技术的研制和推广应用,并形成了部分知识产权。张荣初是南京常荣噪声控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噪声与振动专业委员会主任。凭借自身在噪声与振动专业中的研究以及在军工航天领域成熟应用的高声强发生技术的基础上,张荣初带领南京常荣研发出了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器。

与现有声波吹灰除灰技术相比,该产品的声输出功率是现有同类设备的3~15倍,且频率可以自由调节,除灰效率有显著提高,还能有效去垢(现有声波吹灰器不能除垢)。其可以明显提高锅炉的热交换效率,可以和锅炉主体同时运行,且故障率低,检修和维护时锅炉可以正常工作;产品依靠功率和频率可调节以及清灰彻底不留死角的优势完全可以避免停炉清洗的发生;可以给用户节省大量开支,从而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作为技术专家,张荣初对声波吹灰技术的应用现况评价比较客观:“一些电厂安装并运行了声波吹灰器,却仍采用传统的蒸汽吹灰管理方式,即不积灰时不运行或长间隔定时运行,这对声波吹灰是不利的,因为声波吹灰不同于蒸汽吹灰,声波的防结焦和弱除焦特性决定了它必须采用连续吹灰或短间隔定时吹灰方式,以保证受热面的清洁,而不是等受热面被污染、排烟温度升高后再去吹灰。正是对声波吹灰技术认识的匮乏和操作的不规范,加之传统形式的声波吹灰器由于自身效果不佳给许多电厂留下了负面的印象,直接影响了声波吹灰技术在国内的推广。”

对于声波吹灰器的市场前景,张荣初坚信,声波吹灰器成为主流吹灰设备的趋势是符合客观规律的,也是必然的。据悉,目前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器已在五大发电集团的多台30万千瓦、60万千瓦和百万千瓦火电机组成功应用。坐拥自主技术、怀揣成功案例,面对大好市场企业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杨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声波吹灰器查看更多>吹灰器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