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管理正文

陕西实施史上最严厉考核

2013-05-02 09:48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燃煤企业脱硝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省将用猛药集中治理燃煤企业,用重典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出重拳加大城市大气综合整治力度,并将实施史上最严厉的目标责任考核。

这是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会上发布了《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2013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相关目标、措施、任务。

将出台史上最严考核办法

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李孝廉介绍说,此次《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2013年较2012年,关中城市PM10年均浓度下降6.5%、二氧化氮浓度下降5%、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零增长、降尘年均强度下降4.2%,西安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5微克/立方米;陕北城市PM10年均浓度下降 1%、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下降10%、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下降3.5%、降尘年均强度零增长;陕南地区所有指标继续保持达到国家二级新标准要求。

相较于过去以蓝天数为考核目标的提法,此次行动计划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降尘、PM10和PM2.55项污染物浓度的下降幅度作为最终目标,更加细化和明确。

对此,陕西省环保厅总工程师郝彦伟解释说,从今年起,陕西省对空气环境质量的考核将在二级天数和减排总量指标不变的情况下,增加5项污染物浓度的考核,以改变减排任务完成好、但空气环境质量改善不明显的状况。

郝彦伟介绍说,行动计划方案中给出的是关中地区、陕北和陕南地区的平均浓度指标,但是在具体考核办法中还将给出每个地市5项具体污染物浓度指标。“每个地市每个指标的下降幅度都是明确的。很快将由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给各地市,最终以二级天数及每天的浓度来进行考核,这是历史上发布的考核办法中最严的一种,目前正在起草配套的考核办法。”

三项任务保卫蓝天

据了解,《计划》共涉及三大类18项具体任务,使今年大气环境治理的工作任务更加量化,部门责任更加明确,保障措施更加有力。这三大类工作任务包括:

一要集中治理百余家燃煤企业污染问题。据陕西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姚晓军介绍,这些企业多数是治理无望,生产工艺相对落后,污染防治设施过期,再继续投入大量治理资金也很难达标的企业。这些企业每年排放烟尘约7000吨、二氧化硫4.8万吨、氮氧化物1.8万吨,占关中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的10%左右。

二要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李孝廉表示,陕西省将主要从4个方面采取措施切实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一是在关中地区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及国Ⅱ以下(含国Ⅱ)排放标准老旧汽车5万辆,重点淘汰重型载货黄标车。二是西安市年内新建成公交专用道50公里,建成覆盖二环路范围内的“自行车服务网络”。计划3年投入5万辆自行车,今年投入8000辆,设置2000个网点。三是年底前,关中各市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汽油,7月1日前,将普通柴油含硫量降低至350ppm以下,推广使用柴油净化设备,改善柴油品质。四是全面推进机动车环保检验和环保标志发放工作,关中各市机动车尾气检测率和环保标志发放率均要达到85%以上,其他设区城市均要达到75%以上。各市(区)要将黄标车、无标车禁行纳入交通违章电子监控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