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上海:节能服务项目超市开张

2013-05-02 11:27来源:兰格钢铁网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市日前启动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百亿绿色融资银企对接活动,这是国内首个把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进行质押融资的一种创新模式,13家银行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签署130亿元授信合作备忘录,201个节能服务项目需求以“节能服务项目超市”形式推出。上海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快速发展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合同能源管理“叫好也叫座”

合同能源管理是发达国家普遍推行的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的服务机制,1998年引入我国,却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究其原因,受3大瓶颈制约:融资困难、项目难找、信用评价体系不健全。

上海从2002年开始引进合同能源管理机制,12年来累计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300余个,节能超过60万吨标煤,实现产值60亿元,发展虽不如预期,规模在国内还居领先地位。

2010年5月,上海出台了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确定了培育市场、体系建设、融资优惠、财税扶持、环境优化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上海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财税优惠和配套政策。

在政策引导下,上海备案的节能服务企业从2009年的60家增长到目前的285家,其中139家获得国家备案资格,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中石化、宝钢、电力公司、电气、上汽等大企业成立了专业化节能服务企业,注册资金超过5000万元,节能服务企业从2009年没有一家增至目前的21家。

4月22日,记者来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下属的上海市能效中心采访,该中心副主任魏玉剑告诉记者,针对节能服务企业融资困难,他们出面帮助企业去与银行沟通,告诉银行节能服务企业虽然都是一些轻资产的中小企业,没有多少可供抵押和质押的资产,但他们服务的用能单位都是大企业,合同能源管理有未来收益可以分享,银行应该跳出原有的思维模式,如果贷款用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上,有关乎自己利益又精通专业的节能服务企业把关,风险小了,资金安全了,获得受益的把握更大了。

银行开始转变观念,2009年,一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以应收款质押的形式贷下款来了。2010年,一个节能服务企业与浦发银行以未来收益权质押形式做成了第一个项目。其他银行闻讯也开始接受未来收益权质押概念,相关业务被开发或整合出来投入应用。

到今年4月20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等13家银行根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特点,郑重承诺在“十二五”期间以未来收益权质押形式,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提供总额130亿元的绿色信贷。

这是首次在国内大规模推出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绿色信贷,对于突破合同能源管理产业发展瓶颈意义深远。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逸波说,他相信这个融资服务平台的搭建,对于缓解节能服务企业资金压力、促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