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管理正文

绍兴实施印染企业排污绩效排名 倒逼企业转型

2013-05-07 13:24来源:中国环境报记者 晏利扬 赵晓关键词:污水处理排污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浙江省绍兴县环保局污染物总量控制中心主任汪剑峰时不时会接到一些印染企业主打来的电话,询问的都是一件事:企业的单位排污纳税排名情况如何。

什么是单位排污纳税排名?企业主为何如此关心这一排名?环保部门怎么管起了企业纳税情况?

减排压力大,探索以“吨排污指标财政贡献率”论英雄

绍兴县是老牌全国百强县,印染、纺织是支柱产业。2009年,绍兴县印染产能分别占全省和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和1/3,工业污水年排放量达到1.86亿吨,排放强度是全省的3倍。

2010年初,绍兴县印染化工行业被浙江省环保厅实施“区域限批”,8个月后被“解限”。

进入“十二五”,绍兴县化学需氧量要继续削减15%。但随着企业进管污水提标、90万吨的大型污水处理厂运营提效,工程减排手段已不多。

在此情况下,绍兴县对占全县工业污水排放总量90%的印染化工企业出台了以“吨排污指标财政贡献率”论英雄的环保新政,利用环保倒逼机制,调动企业积极性,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两年一核减,对全县205家印染企业实行五档动态排序管理

“吨排污指标财政贡献率”,指企业排放每吨污水对财政及利税收入的贡献率。

绍兴县根据印染企业单位排放的综合经济效益排序,优化配置排污指标,对全县205家印染企业实行五档动态排序管理。

算法很简单:企业排污量由县水务集团提供,实缴税费由国税和地税局提供;排序也很简单:按企业吨排污纳税额排名,前四档每档企业数为40家,第五档为45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