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风电大基地的限电样本

2013-05-15 10:12来源:中国能源报 肖蔷关键词:消纳风电企业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00千伏‘三站四线’输电项目建设的确即将开始,但真正能解决多少问题,这还是个未知数。”冀北电力张家口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王沛文摆了摆手说道。

阳春四月,河北坝上却仍是春寒料峭的季节。悠长的风从凌厉的叶片中呼啸而过,留下的,是多数岿然不动的白色风机。

“截至2012年底,张家口风电累计装机容量571万千瓦,并网容量491万千瓦,风电全年发电量也首次突破了百亿千瓦时大关。”王沛文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虽然新能源发展又上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但王沛文脸上却挂满了焦虑。

与蒙西、甘肃一样,河北张家口亦是中国风电发展的典型样本。2007年,张家口坝上地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2009年,又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双百万千瓦级风电开发基地。而今,“风车一响,黄金万两”的美好时光已经远去,剩下的,是限电的棘手难题。

限电程度“史无前例”

“风电已名符其实成为张家口电网第二大电源,同时也成为冀北电网的第二大电源。”冀北电力公司有关人士如是表述。

2006年是张家口电力发展的分水岭。就在这一年,张家口风电发展进入井喷期,20多家公司、40多个风场纷纷落户。商家“抢滩”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公开资料显示:张家口地区风资源储量达2000万千瓦以上,可开发量达1170万千瓦以上,占河北省陆上风资源的71%,占全国陆上风资源的4.6%。

“截至2012年底,张家口已有近80万千瓦风电面临无网可并、无路可走的境地,现在这一数字还在增加。”张家口市发改委原电力处处长张秀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按照中国电力科学院专家2006年时的测算,张家口电网容纳风电的极限为144—168万千瓦。而当时,向河北省发改委提出申请准备在张家口落户的风机总容量却超过了500万千瓦。

未来的挑战似乎更大。根据张家口发展规划,到2015年底,该地区并网风电装机总量将突破800万千瓦。

“其中任何一个数字,对于张家口目前网架结构来说都是难以承受之重。”冀北电力张家口供电公司调试主任刘伟说,“目前一些地方所能消纳和外送的风电量,几乎是在现有管理手段、运行机制、调度职权等基础上能够达到的最大限度。”

电网有自己的苦恼,风电开发企业则更显心酸。弃风、窝电本是旧闻,但事件已升级到何种程度却鲜为人知。

“限电可以说是史无前例了,如果通过冀北公司网调,我们公司一个20万千瓦规模的风场在风况最好的时候,最大出力只能保持6.4万千瓦,通过张家口地区调度则能保持9-10万千瓦,总体限电50%-70%。”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此外,一旦因电网无法承受而限制出力,风机只能紧急刹车。强大的刹车惯性,对齿轮箱、风叶都有损害。”

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帆则告诉本报记者,在客观因素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公司只能从技改和内部管控上努力,“这样算下来,2012年全年,我们河北分公司发电量14.67亿千瓦时,限电累计损失电量2.13亿千瓦时。”

情况很不乐观,但矛盾的是,当地风电企业仍然不停地在“跑马圈地”、建设风场。

“张家口这块风资源太好,绝对不能放弃。”上述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说,“就好像开车,现在路破、车多,大家都走不动,但高速公路迟早会有修通的一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消纳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