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破解排放困局 高井热电一直在路上(图)

2013-05-15 11:32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燃气发电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谁也不会想到2013年会在一个又一个的雾霾天中开始,东北三省,新疆,华北平原,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以及河南、安徽、湖北、湖南、陕西等中部省份,均未逃脱雾霾的侵袭,而其中北京更是污染重地。究其原因,火电成为导致雾霾天气的众矢之的。

到底北京的污染天中有多少火电企业的“贡献”?日前新华能源记者来到了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以下简称高井热电厂),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国家对火电企业节能减排的要求可谓是越来越严格,尤其是北京区域内的电厂,国家对其排放的标准已严过美国接近欧洲。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节能减排已成为硬指标,电厂这些年在环保方面的投入更是巨资,这在煤价高启的年份里,生存压力曾一度变得十分沉重。

2010年,“绿色北京”计划率先从改变供电方式开始,首都“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蓝图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高井热电厂燃气热电联产工程成为其中的重点项目之一。按照计划,2013年底3台35万千瓦的燃汽轮机将投产,与此同时,6台10万千瓦燃煤机组将逐步被淘汰。然而,在高井热电厂生产方式、节能减排发生质变的同时,一些新问题也浮出水面,由于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富余职工的安置问题成为头等大事。

燃煤少了,空气却差了

雾霾天气谁之过?

“以前我们的设备不好,燃煤量大,排放的多;现在设备改进了,北京总燃煤量小了,我厂排放也大幅下降了,可是空气质量却比以前糟很多。年初持续的雾霾天气,电厂有一定的责任,但不应该是罪魁祸首吧?”说起雾霾,高井热电厂发电部林永文书记显得很无奈也很不解,“为什么燃煤少了,空气却差了呢?”

2011年,北京市试水燃煤消费总量控制,到2015年要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比2010年削减700万吨,同时,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达到20%。同年7月29日,国家环保部发布《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未来五年全国火电企业的减排做出了更明确,也更严格的规定。

“北京市的减排指标要比国家标准更为严格,这对于高井这样的老厂来说压力还是很大的。”说到高井热电厂的排放问题,林永文深有体会,他20多岁进厂,如今已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

高井热电厂始建于1959年,位于北京西郊的石景山区,1961年4月完成了全国第一台高温高压的十万千瓦前苏联进口机组的安装调试,开始向首都电网供电。在随后的十余年间,又分五期建成了包括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首台高温高压十万千瓦机组、总装机6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站,“在当时我们是国内最先进的大型发电厂,发电量占北京的1/3。”林永文介绍,由于保护的好,如今已工作了50多年的老机组仍是京西最重要的电源和热源支撑点。

高井热电厂机组虽老,但在实施减排标准的过程中却没有含糊。资料显示,2012年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36.88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81.62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浓度为11.01毫克/立方米,均低于国家规定的重点城市排放指标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