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能源等项目审批权下放是否会“一放就乱”

2013-05-20 10:28来源:北京青年报关键词:燃气发电审批权下放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政府网15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在决定取消和下放的117项行政审批项目中,能源类项目数量居首,主要河流建设以外的水电站、风电场、分布式燃气发电项目以及部分煤矿、电网、油气管输等项目,都将交由地方政府投资部门核准。

向市场和社会放权是本届政府本轮行政机构改革的核心。减少审批项目是放权的主要内容之一。减少投资审批是这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一个重点,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地方因地制宜引导投资行为,切实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错综复杂,下行的压力较大。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必须向市场放权,让看不见的手彻底发挥作用,有形之手尽可能从微观市场退出。通过微观政策放活放权把民间资本投资激活起来,从而接力政府主导的投资下降导致的拉动力走弱,以免使得投资下降太快太猛。

实践证明,哪个部门、哪个领域管制少,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大,竞争充分,哪个部门就有活力,创新能力就强,发展就快。通讯行业特别是移动通讯业之所以发展快,消费者受益多,与市场需求潜力大有关,更主要是建立和形成的市场竞争格局较好,竞争较为规范和充分,行政管制和审批相对少。

另一个更加引人注目的领域是,电子商务发展之快,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2年我国网民总数已达5.6亿人,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8万亿元,今年一季度达2.4万亿元,同比增长45%,这方面仍有文章可做和巨大潜力可挖。这主要得益于电子商务是一个新领域、创新极强的行业,行政监管和审批摸不着头脑、无从着手,使得马云带领阿里巴巴领衔中国电子商务趁机崛起壮大。中国电子商务完全诞生于市场,发展于市场,壮大于市场,生存生长于民间民营资本之中。可以想象如果政府过早介入的话,可能就没有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今天。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成功,是市场机制完全发挥作用的成功典范。

但从这次取消和下放的117项行政审批项目看,能源类项目数量居首,主要河流建设以外的水电站、风电站、分布式燃气发电项目以及部分煤矿、电网、油气管输等项目,取消民用机场扩建项目核准等。社会不免会担心,是否会造成地方新一轮投资冲动,比如:机场项目已经过剩,许多机场吞吐量不够,处于半亏损状态,取消项目核准后会否造成地方一哄而起建机场,从而加剧产能过剩呢?能源资源项目审批下放地方后,过去取缔的小火电、小煤窑、小矿山等会否死灰复燃,从而造成能源资源的大浪费和环境保护压力呢?“一放就乱”的担忧不是多余的。

因此,绝不是一放了之。最高决策层及职能部门要站在全国甚至全世界视野和高度引导地方根据自身需要发展,不要盲目跟风,否则可能会引起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问题。同时,一定要出台严格的约束机制和市场准入条件,比如:能源资源开发项目准入等。再者,审批权下放后监管不是松了、轻了,而是更加严格、更加重要了。审批权下放后,监管的一大转变是,由过去重点把住入口、准入转变为真正进入市场各个领域具体监管企业行为等市场主体。这对监管的要求更高更严。

同时,目前国务院部门层面的放权只是第一步,把权力放给地方政府以及部门尚没有放到底,还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向市场和社会放权了。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是,对开办中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等门槛彻底放给市场:对于兴办小微企业、公司不妨取缔一切羁绊、不要任何门槛、不进行任何审批、只在工商部门注册就可,三年内不征收任何税费,三年到五年减半征收税收。彻底将民间资本投资释放出来。(作者:余丰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查看更多>审批权下放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