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评论正文

含镉大米事件暴碳捕集任重道远

2013-05-24 09:34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碳捕集镉污染CCU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连日来查处多批次镉超标大米,“问题大米”的产地湖南已就此展开调查。但是仅有信息公开就够了吗?由含镉大米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引起公众和媒体的持续关注。此外,本周44个节能减排项目审计未达标和碳捕集产业市场规模达数百亿的话题,也引发媒体热议。

1 含镉大米:仅有信息公开就够吗?

广东连日来两次查出17个批次的镉超标大米,其中有12个批次来自湖南。湖南攸县已要求3家生产企业召回“问题大米”,但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引起公众和媒体的持续关注。

5月22日新京报评论指出,不管是为了当地经济,还是其他考虑,恰恰因为各方隐瞒镉大米的真相,才可能会造成恐慌。评论强调,让公众理性的前提就是信息公开,让公众知道镉大米的具体情况、来龙去脉。如果连这个都说不清楚,公众又如何理性看待?面对舆论,相关部门和专家不能总想着让老百姓别吃一个地方产的米,而应该及时调查、公布镉大米的成因和销售流向。

反思的不仅是米镉超标,更需关注受污染的土壤和水。5月21日,土壤学专家、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张维理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电话访问时说:“就湖南来说,大米中镉的主要来源可能是矿区。环保部门做过采样,湖南一些地区属于镉地质分布比较高的地区。采矿时不注意,不正确的生产方式会造成镉污染。”

张维理介绍说,跟大多数重金属不一样,镉的水溶性强。在降雨时,含镉高的露天矿区、露天堆放的矿山废料、以及城市周边堆放、填埋垃圾中的镉就会随着雨水淋溶、释放至土壤、地下水和地表水中,造成土壤和水污染。规模化养猪业产生猪粪通常含较高的镉,当这种猪粪大量、长期用于农田,将造成土壤以及农产品镉污染。有些磷矿也含有较高镉,大量、长期施用源于这些磷矿的磷肥也会造成镉污染。

同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对镉污染的具体地块分布,应有全面的研究结果。

5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称,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产稻大省湖南的土壤重金属污染已到了亟待“还账治理”之时。当地正在攻关稻米镉污染削减及快速检测技术,也从侧面证实了“鱼米之乡”遭遇“有色之乡”的环境隐患。

株洲为全国闻名的重工业城市,不但是“中国电力机车之都”,而且是亚洲最大的有色金属冶炼基地。由此带来的一个后果是环境污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由于株洲地处湘江中游,其对湘江的污染程度也引发了外界关注。

株洲市“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15年,镉排放量削减30%以上。2010年,当地镉排放量控制在2吨以内。记者调查发现,株洲多年前便提出重金属污染治理一揽子措施,但落实效果有待加强,一个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很难对一些大型国企“开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