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龙源技术年投10亿元抢占余热发电高地

2013-05-31 10:33来源:同花顺关键词:龙源技术火电厂脱硝余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我们实地调研了龙源技术关于低氮燃烧、余热改造的项目基地,同时走访了江苏的脱硝催化剂生产企业;从不同角度对火电企业的脱硝改造进展进行了解。

龙源技术炉内脱硝(低氮改造):2013-14年爆发式增长。

1)相较于尾部脱硝,炉内脱硝成本优势明显:一般来说,2台30万kw机组:前端炉内脱硝改造仅1000多万元,而后端SCR脱硝造价需要7-8000万元。炉内脱硝没有催化剂成本,尾部SCR脱硝,需要催化剂投入1500-2000万元,2年更换。

2)炉内脱硝业务,毛利率保持稳定(2012年毛利率:32%)。

3)炉内脱硝订单饱满。公司低氮改事业部200多人,全部处于项目建设中,可同时支持30个以上的项目进行。单个项目从前期设计到实际施工结束大约需要3个月左右时间(设计2个月,施工30-45天),项目无需跨年结算。

龙源技术余热改造项目:潜力大,2014年后,有望接替低氮业务,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1)余热改造可提升北方供暖机组的供热效率:供热面积增加约20%,企业具备改造的动力。120万kw机组(供热面积为1000万平米)的改造项目,大约投资在1亿元左右,净利润率在15%以上。

2)公司拥有三个核心优势:工程经验、项目资源和产业链齐全。公司已在山西、内蒙东胜和宁夏拥有了成功的项目改造经验。未来,国电集团还将继续为公司提供充足的项目源,与此同时,其他各大电力集团尚未有同类型余热企业,公司在集团外项目的取得上亦有竞争优势。最后,公司将产业链延伸到余热改造设备制造(热泵),设备供应稳定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持。

3)未来三年,公司将积极推广余热项目从集团内拓展至整个电力系统内。目前全国热电联产机组约2亿kw,考虑有20%项目在未来三年进行余热改造,则将年均投资额在10亿元左右。

“炉内脱硝尾部脱硝”是当前电厂脱硝改造的主要选择方式。技术层面,尾部SCR脱硝可完全将电厂排放烟气含NOx做到标准以内,但催化剂更换频率与进口烟气含氮浓度成线性关系,完全依靠后端脱硝经济性较差。

增加炉内脱硝可降低绝大部分的氮氧化合物的排放,显著延长催化剂更换期(5年以上)。

龙源技术中长期的定位:国电集团将龙源技术定位于“能源回收利用前端脱硝”平台。此外,公司还将积极参与集团对于电厂整体节能提效的改造业务。

脱硝催化剂需求旺盛,推升价格上涨。2012年底以来,脱硝改造需求旺盛,推动脱硝催化剂市场平均价格由去年同期的3.5万元/方提升至近4万元/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技术查看更多>火电厂脱硝查看更多>余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