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市场正文

未来十年全球生物质能源产量将翻番

2013-06-13 11:16来源:科学时报关键词:生物质能源生物燃料生物质产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农业与能源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十分紧密。6月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在京共同发布《2013-2022年农业展望》,报告预测,未来十年,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的产量将大幅增加,生物燃料的价格上涨幅度也将超过其他初级农产品。

长期以来,生物燃料一直是农业原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得其价格保持历史高位。生物质能源的原料需求也使得原本用以饲料消费的多种农作物呈现出多样性,如玉米、小麦、糖料和各种油籽等农产品。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在2013世界农业展望大会上指出,未来十年,生物质能产量将翻番。到2022年欧盟仍然是全球最主要的生物柴油生产和消费国,生物柴油的比例将占欧盟的45%。此外,2022年,燃料乙醇的比例也将占据美国的48%。

美国和欧盟的生物燃料生产和利用主要是由现行政策的推动(如美国的新燃料标准和欧盟的新能源指令)。在美国,生物能源政策将在未来十年继续实行,40%的玉米用于生产燃料乙醇。

报告预测,2022年,世界乙醇产量平均每年按4%的速度增长,预计在基期水平(2010~2012年的平均水平)的基础上增长70%,总产量达到1680亿升。此外,三大主要生物燃料生产国和地区将是美国、巴西和欧盟,主要作物来源以及份额分别为29%的甘薯、15%的植物油、12%的粗粮。

另外,2022年,发展中国家生物乙醇产量预计增长2/3,其中有80%的增长都来自巴西,剩余20%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印度和中国。报告预测,全球生物柴油产量将比乙醇产量增长更为迅速,以平均每年4.5%的增幅,到2022年可达410亿升,但这个增速仍低于过去十年。发展中国家的生物柴油总产量将于2022年达到140亿升。

不过,对于中国来讲,过去十年乙醇产量从低于60亿升提高到2012年的90亿升。尽管用于燃料用途的量在增加,但是大约有3/4的乙醇产品是非燃料用途。燃料乙醇的主要原料是木薯和特定的谷物,如高粱。2007年以前,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的产量增长较快,引发了对粮食作物用于非粮用途的粮食安全的担忧,2007年以来,中国开始禁止增加玉米生产燃料乙醇产量。

报告为此分析,未来中国乙醇产量增长将放缓,对玉米不会有直接的影响。2022年,中国乙醇的产量预计可提高到105亿升,在展望期间年增长率1.8%。用玉米生产乙醇将维持在少于15亿升,其余则依靠其他作物的原料来生产乙醇。展望期间,乙醇的贸易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报告同时强调,生物燃料的价格更多地会受到宏观经济假设的影响,如经济增长和汇率。能源价格和其他不确定性,对生物燃料的投入成本均有影响。与产量相比,世界贸易对单产波动和宏观经济因素的反应则更为敏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源查看更多>生物燃料查看更多>生物质产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