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中国制造首件产品交付国际核实验堆

2013-06-14 09:3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核反应堆核电技术ITE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研制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极向场导体采购包PF5导体成功交付法国卡达哈什ITER总部。这是中方首件交付ITER现场的产品。

中方承担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PF导体采购包64根导体,均由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负责制造。ITER计划PF导体是外方内圆的异型导体,其制造工艺复杂。等离子体所超导磁体及电力节能应用技术研究室通过自身努力,完成了异型管焊接、铠甲及焊缝无损检测、导体成型及收绕型技术的研发。2012年1月12日,PF5导体在ITER国际组织及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的见证下顺利完成。

科研人员对其进行了各种接收测试。2013年3月在所有交付文件通过的基础上,按照PF导体技术要求,等离子体研究所将PF5导体进行了包装。4月25日,导体从等离子体所运出,首先经过500公里的陆路从合肥到达上海港,后经海、陆运,于6月3日到达ITER总部,整个行程共38天。抵达后,ITER磁体部门负责人及欧洲核聚变能源机构代表检测了导体包装箱。

美、法等国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发起耗资46亿欧元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旨在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为人类输送巨大的清洁能量。这一过程与太阳产生能量的过程类似,因此受控热核聚变实验装置也被俗称为“人造太阳”。中国是参与这个计划的七方成员之一,承担了ITER装置近10%的采购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ITE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