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昆明炼油项目环评报告未涉PX 透明度不高遭质疑

2013-06-26 14:01来源:北京晨报关键词:环评烟尘炼油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月前,昆明市博物馆开展了一次炼油和石化科普展览,就市民们非常关心的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进行科普和解读,市民对PX尤为感兴趣。

等待一个多月后,闹得沸沸扬扬的昆明安宁炼油项目昨天公布环评报告,报告指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 非甲烷总烃、 苯、二甲苯等污染物符合国家标准。针对公众最为关心的对二甲苯,即PX项目的环评报告昨天并未公布。记者注意到,昨天在网上公布的这份环评报告仅为主要内容,而且环评机构也十分不明确,因此报告发布后引发公众质疑。

环评主要内容公布

上个月,昆明市将在安宁建炼油项目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公众担心这个年产1000万吨的炼油项目将使昆明的城市环境质量遭受严重打击。此外,炼油项目是否产生衍生产品对二甲苯,即PX也受到关注。昆明市政府曾召开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市长李文荣表示:“大多数群众说上(指PX项目),市政府就决定上;大多数群众说不上,市政府就决定不上。”而该项目的环境评估报告何时公布也成为焦点之一。

昨天上午,昆明市市长李文荣在其微博发布消息称,炼油项目的环评报告已经公示,公众可以上网查阅,公众可在中石油官方网站上了解主要内容。此外,安宁市宁湖公园综合展馆集中公开该报告书和批复,供公众查阅。查阅现场还将安排专家答疑解惑。集中公开查阅时间为一个月。

污染物排放符合国标

环评报告指出, 该炼油项目产品量为943.85万吨/年,主要产品为欧Ⅳ汽油、欧Ⅳ柴油、航空煤油、液化气,副产品包括聚丙烯、苯、混合二甲苯、催化油浆、硫磺和丙烷。记者发现,公众普遍关心的PX,即对二甲苯并没有在炼油项目产品中体现。此前,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兢克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也称,“整个炼油项目不含PX装置,也不生产PX产品。”

该炼油项目的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非甲烷总烃、苯、二甲苯、硫化氢、甲醇、废气、氨气等污染物。环评报告指出,项目污染治理措施可保证“三废”达标排放,保护周围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环境质量,达到预期的环境保护要求和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