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浙江宁波规模最大小水电自供区完成回收

2013-06-28 10:34来源:英大网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浙江宁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1日,在宁波鄞州章水小水电自供区交接仪式现场,章水镇书记吴永华亲眼见证了自供区回归国家电网的时刻。这标志宁波规模最大的小水电自供区圆满完成回收,章水这个历史悠久的浙东革命老区,正式实现与国家电网优质服务全面接轨。

章水革命老区坐落于连绵叠翠四明山脉,俗称“宁波的西藏”,小水电自供区区域面积219平方公里,所辖30个行政村、78个自然村,常驻人口4.5万人,用电户数2.34万户。自供区内共有水电站15座,装机容量26770千瓦,丰富的水力资源是老区人民的骄傲。

由于自供区70%为山区,地形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频繁,居民分散,点多面广,电网和表计改造困难。回收前,自供区电网多年未进行改造,电网设施落后,网架结构薄弱,区内唯一的35千伏供电所樟村变仅靠一回35千伏线路供电,供电可靠性差,低电压问题突出,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从根本上提升自供区居民用电水平,2012年底,宁波电业局正式启动章水小水电自供区回收工作,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初,投入420万元先行改造了当地农用低压电力线路52公里。

该局专门成立自供区回收领导小组,迅速实施“现场调查、分户申请、系统入机、表计组织、现场施工、数据复核”六步工作法,陆续完成了自供区全部150个公变台区、15个小水电站、184户专变用户和2.32万户低压用户计量现场改造和数据录入,改造高低压线路45公里,增容布点配变27台,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老区居民的用电水平和用电质量。

为彻底改变老区安全供电状况,该局还对缺陷小水电站开展全面“体检”,第一时间更换小水电计量装置;为每一户装置不合格的专变用户“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山林里的每一根电杆,都别上了统一编号挂牌,实行规划管理。

为尽快在革命老区实现标准化优质供电服务,宁波电业局在章水龙观乡设立了第一家供电营业所,新架通讯网络,实现供电营业所的光缆系统联网;在郑家、后陇等村分别建立了14个便民服务中心,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山区居民的用电服务问题;提前建成16个收费网点,通过与银行合作,推广“一卡通”等便民缴费业务,解决山区居民缴费难等问题。

6月18日,老区2万户低压用户顺利完成用户计量表计更换,老区迎来了第一批试装的智能电表。这些迅速的大变化让密岩村的老百姓连连咂舌:“连山区百姓都能用上智能电表了!大网的优质服务就是不一样!”

6月21日,章水革命老区小水电自供区正式回归国家电网,自供区内的电网及供电营业区域全部移交给宁波鄞州供电局。自供区接入大网后,将直接新增小水电上网装机容量2.68万千瓦,开拓电力客户2万余户,电量6000余万千瓦时。革命老区的用电生活,将翻开新的一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浙江宁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