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大唐云冈热电坚持不懈抓好节能降耗工作

2013-07-04 15:17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热电厂电煤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以来,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公司坚持不懈抓好节能降耗工作,瞄准供电煤耗这一重要节能指标,多措并举,从日常管理、技术改造和机组检修三个方面不断深挖企业节能潜力,尽最大可能降低发电成本,取得了显著成效。1至6月份,该公司供电煤耗同比下降24.41克,创该公司历史最好水平。

该公司将节能日常管理放在了重要位置,在全体员工中加大节能宣传力度,运行人员利用小指标在线管理,引导员工树立“度电必争、毫克不让”的节能意识;并通过建立运行巡检、维护巡检、生产点检三位一体的设备管理体系,及时发现、分析异常工况参数,积极主动调整处理,有效降低供电煤耗。发电部紧抓电量结构调整工作,对外积极协调电网、对内加大值间电量奖惩力度,优先满足二期300兆瓦机组发电;在运行人员中还开展了“指标竞赛”和“压红线”运行竞赛活动,降低了厂用电率、提高了机组真空等手段,有效降低了供电煤耗。

针对影响供电煤耗的锅炉效率、汽机热耗、厂用电率等主要因素,该公司开展了大规模的能效技术改造:2012年该公司采用清华大学大温差乏汽改造技术,对厂内四台机组实施了“乏汽供热”改造和大同市二级站的热泵技术改造,改造结束后,1至4月供热期累计降低供电煤耗33.41克/千瓦时,节约标煤约9万吨。二期实现全程汽泵启动、无油点火,设备治理降能耗、精益管理节能源工作取得初步成果。

设备管理部门注重检修过程节能管理,针对发现的汽缸、隔板漏汽以及其他跑冒滴漏现象,提高检修工艺质量,杜绝设备“带病”运行。并利用机组大修时机,大力进行设备治理、节能改造等工作,其中尖峰冷却系统改造工程为进一步提高空冷机组夏季带负荷能力、降低能耗做足了准备。据测算,改造后夏季汽轮机背压至少可降低6千帕,降低煤耗6.6克/千瓦时,每年节约标煤7057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