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探访湖南祁阳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

2013-07-04 16:14来源:永洲日报关键词:凯迪电力生物质发电循环硫化床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于2011年入驻祁阳科技工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属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能源产业。发电燃料为农作物秸秆、稻壳、木屑、山林薪材和筛选后的可燃垃圾,设计年发电量为2.3亿度。目前,主车间、主发电房已建成,发电厂房和冷却塔也已完工正准备设备安装,计划今年10月可竣工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包括发电、供热、生物制油、制有机肥等产品,预计年销售收入5亿元,税收1500万元以上。年消耗各类秸秆及废弃物为30万吨,带动当地农民增收8000万以上。

走进祁阳科技工业园,在平坦宽阔的园区工地上,最引人瞩目的便是耸入云霄的巨型“烟囱”。祁阳科技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郑新华却告诉记者:“那不是烟囱,是凯迪生物质发电厂的冷水塔。”

“发电厂水工设计的核心部分就是这个循环水冷却系统,它直接影响到发电成本。”采访过程中,祁阳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副总李小磊,站在巨大的冷水塔旁,向记者介绍发电的工作原理与项目优势。该项目发电燃料是农林废弃物,主要有树皮、树根、树枝、大米壳和秸秆等。锅炉采用的是循环硫化床锅炉,是这几年国家开始使用的环保炉型,适应燃料的范围比较广,燃烧效率比较高,是中温燃烧,在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上比较少。汽轮发电机采用的是高温超高压的技术,蒸汽温度和压力基本达到国内12.5万千瓦机组的蒸汽和压力,可以极大地降低燃料方面的消耗。

目前,冷水塔、发电房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工程设备安装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德国的汽轮机组专家本月将到达祁阳进安装和调试,9-10月外接系统接入完成后即可进行整套机组的分部试用和整组启动,今年年底前争取发电。

对生物质发电厂来说,燃料供应是最大的问题。在谈及之所以选择落户祁阳时,李小磊表示,他们之前对全国多个地方做过初步调查,包括燃料资源储备、交通运输、政府支持等方面。调查后认为祁阳燃料储备较丰富,适合电厂。

我市是农林业大市,随着农林及农林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由此而产生的剩余物和废弃物非常丰富。以前,资源利用率偏低,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部分农户在田间焚烧秸秆,还带来环境污染及火灾隐患等问题。据估算,祁阳地区全年可生产的木材加工废弃物、树叶、农作物秸秆、皮、壳、叶等可用于生物质发电的燃料,远远超过发电厂满负荷所需的燃料储备量30万吨。

在一处地磅上,一辆中型货车缓缓驶入,司机小陈从该县凤凰乡过来,他往返于附近二三十公里内的几个固定的木材加工厂,将收集而来的废弃木材送到凯迪发电厂,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跑四趟。小陈告诉记者,这里的燃料差不多有一半是他拉来的。

在生物质堆料场,偌大的一个干料棚堆满了还未破碎的生物质燃料,我们常见的树皮、木材边角料在这里变成了宝贝。“这些燃料离所需的储备量还差得老远,很多群众都不知道这里的收购方针,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宣传。”电厂燃料部长曾凡早告诉记者,生物质电厂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新兴产业,制约生物电厂发展的瓶颈就是燃料收购的产业链还没有完全形成,各个环节成本还较高。

今年3月份启动燃料收购方案以来,凯迪发电厂已经与30个村委会进行过协商,与板桥村等6个村委会签订了燃料收购合同,在村镇建立村级收购点,让农户省去运输步骤。燃料的收购价格平均为250元/吨,最高的可达300元/吨。“干树枝、米糠、秸秆,任何农林废弃物都可以拉过来,我们可以做到每周一结算。”曾凡早最后补充道,这是不仅是农民增收的一个好方法,也是对企业的莫大帮助。

记者感言:在过去,树皮、大米壳、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只作为农户家里做饭的柴火,没人会想到它也能作为发电的燃料。而现在利用农林废弃物作为燃料发电终于成为现实。祁阳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通过生物质能转换技术实现发电,直接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带动农村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在发展模式上,凯迪走在人、社会和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能源道路上,也必将会越走越宽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预见,祁阳地里田间因焚烧农林废弃物所涌起的滚滚浓烟将将渐渐消失,蔚蓝的天空将渐渐映入永州人民的眼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凯迪电力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循环硫化床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