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反对坝光项目人大代表增至82名

2013-07-17 08:30来源:深圳商报关键词:烟气脱硫脱硝坝光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丽坝光到底会不会建燃煤发电厂的问题,继续引发市人大代表的极大关注。记者昨天获悉,继6月28日郑学定等43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在闭会期间提交《关于撤销深圳能源滨海电厂项目的建议》后,市人大代表杨勤、王文若等39名市人大代表又在7月12日分别提交两份闭会期间建议,坚决反对在深圳任何地方建设燃煤发电厂,建议市政府各主管部门审时度势,从深圳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认真妥善处理好这一项目。

在短短15天里,全市410名市人大代表中已有82名就这一项目提出反对意见,市人大代表“接力”阻止一个项目上马,这种现象在市人大历史上罕见。

相关声明未能打消公众疑虑

今年3月18日,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深圳滨海电厂项目拟建设2台10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脱硝和余热再利用装置,相应替代广东省106.66万千瓦小火电机组。5月16日,在市政协召开的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专题通报会上,深圳能源集团将在坝光建燃煤发电厂的消息引发了省、市政协委员的强烈反响,反对声一片。市发改委5月21日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表明国家能源局对滨海电厂的批复只是同意该项目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并非批准同意该项目的最终选址及开工建设。但不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市发改委的这份声明并未能打消公众的疑虑,反而引起更多的猜想。美丽坝光被誉为深圳最后一块生态净土,在坝光将建燃煤发电厂的消息传出后,心忧坝光命运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此还专程前往坝光实地调研。

是否上马9月底前有望揭晓

6月28日,郑学定等43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在闭会期间提交《关于撤销深圳能源滨海电厂项目的建议》,明确提出七大反对理由:一是在深圳坝光建设煤电厂与大鹏半岛的定位相违背;二是在深圳建设煤电厂不符合深圳产业布局;三是在深圳建设煤电厂将严重影响深圳大气质量,威胁PM2.5值整治;四是在深圳建设煤电厂是否具有社会效益值得商榷;五是深圳具有不建煤电厂的替代方案,以解决深圳用电问题;六是深能源是一家上市公司,理应承担社会责任;七是深能源煤电厂项目的审批程序存在异议。7月12日,杨勤、王文若等39名市人大代表分别提交两份闭会期间建议,“接力”声援郑学定等43名代表,建议内容与第一份建议几乎一致。据了解,80多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反对一个项目上马在市人大历史上实为罕见。根据《代表法》规定,相关部门须在3个月之内对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建议作出回复,特重大事项最多可再延迟3个月,也就是说,坝光煤电项目究竟能不能上马,有望于9月底前揭晓。

类似的人大代表反对某个项目上马事件最近在广东江门也有发生。据媒体7月11日报道,中核集团拟在江门鹤山市址山镇大营工业区建中国东南沿海第一座核燃料加工厂,该项目7月4日“稳评”公示后引起江门市民和人大代表的极力反对。该市人大代表张中强表示,因该项目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具有较高社会关注度,希望江门市人大能够介入,动用“重大事项决定权”,将该项目提交人大会议表决。

如果有关部门坚持上马坝光煤电项目,深圳市人大会不会动用“重大事项决定权”?肖幼美代表昨日对此表示,江门市人大代表的建议是对的,人大一定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合理合法地通过法律程序阻止在深圳任何地方建煤电厂。”杨勤代表认为:“我们应该不会走到那一步,据我了解,有关部门内部已经叫停了这个项目。”

相关新闻:43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撤销坝光煤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查看更多>脱硝查看更多>坝光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