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GIS平台监控点位规划系统研究与技术

2013-07-29 10:44来源:中安网关键词:GIS视频监控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引言

自2002年天津市启动了以“警防、民防、技防”三张网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技防网”既覆盖天津全域的具有地区特点的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经多年推进建设,“技防网”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架构体系和建设、运行、管理模式,整体架构具有各子系统关联互动、视频监控系统“一点登录、全网漫游”和电子卡口“一点布控、全网响应”等技术功能。目前,全市视频监控探头达30余万个;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9600余个;电子卡口监控点180余处、外环线及与外埠交界处主要道路出城方向电子卡口和视频监控系统两道技术防护圈,市政府应急办、市市容委、公交集团按照统一技术标准开展建设,实现了跨部门、跨行业的监控资源信息共享。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监控资源在管理、防范等诸多方面的特殊作用越来越明显,因此,社会各界对监控技术应用认知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投入逐年增加。在监控覆盖范围和密度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城市监控资源已从单纯的治安防范、交通管理应用,逐步成为各级政府及公安机关在应急处突、城市管理、防灾减灾、重大安保、治安防控等方面的一个新的重要手段。城市监控点位建设是否与城市发展建设协调一致,能否满足各级政府以及公安各警种业务需要已成为技防建设工作中亟需考虑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为实现“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集约管理、资源共享”的总体目标,迫切需要对城市监控点位建设进行精准规划。

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技术,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空间信息分析技术,它以地理空间为基础,采用地理模型分析方法,实施提供多种空间和动态的地理信息,可以有效地管理具有空间属性的各种资源环境信息;地理信息系统具有的海量数据存储以及查询、分析、应用、信息可视化等特点,非常适合城市应急处突、城市管理、防灾减灾、重大安保、治安防控的需要。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天津市公安局以GIS为基础,开展了监控资源在GIS平台的研究与应用,通过分析现有监控资源和业务需求,利用GIS平台建立监控点位规划模型,研发了技防资源监控点位规划系统,实现技防规划的科学性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进一步提升了本市技防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应用水平,推动了信息化建设。

二、总体目标与需求分析

(一)总体目标

规划,是指进行比较全面而长远的发展计划,是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考量和设计未来整套行动的方案。为科学、精准规划全市监控点位,避免区域间重复建设、重点监控部位出现盲区,充分发挥其在应急处突、城市管理、防灾减灾、重大安保、治安防控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效能,天津市公安局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集约管理、资源共享”为原则,分析现有技防资源和业务需求,基于GIS技术,建立技防监控点位规划模型,研发技防监控点位规划系统,实现技防规划的科学性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为顺利实现“全域覆盖、可视天津”提供建设决策科学依据。

(二)需求分析

为实现对天津市技防监控点位的全面、系统、精准规划,经对现有监控资源类型、功能的研究分析,并参考《天津市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我市技术防范网络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确认了制定全市技防监控点位规划时应遵循的原则和要素,并将其整理形成本系统规划因子库,以此制订规划模型。规划因子主要分为以下五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