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甘肃碧口水电厂实现安全发电“双增效”

2013-07-29 10:52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水电厂水库水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唐碧口水电厂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日前通过统筹运用白龙江流域水库综合调度手段,精心组织实施了碧口、麒麟寺水库首次大规模联合低水位排沙,14个小时两库排沙共计514.54万吨,保证了安全防汛及水库经济运行,实现了安全与发电双增效。

该厂将拉沙时间巧妙地选择在近期白龙江流域持续降雨时间长、水量充足的洪水期,17日碧口水库入库流量在650-850立方米/秒之间,满足预设条件,排沙工作按预定方案启动。在碧口水库水位消落过程中,利用左泄闸门在开度4米和6米之间来回进行调整来控制泄量的增大和减小,达到对进水口周边的泥沙进行冲刷排沙的目的。碧口下游的麒麟寺电站则根据碧口出库沙情,灵活调整泄洪闸门,选择在沙量减小的情况下回蓄水位。18日6时43分,碧口水库水位蓄至693米,3台机组及时并网恢复正常运行,总负荷达到31万千瓦,监测拦污栅压差为0米,经实地察看,碧口水库进水口前形成了一定的“漏斗”形状,明显减轻了泥沙对电站安全的威胁。经计算,碧口水库折算排沙方量约为182万立方米,相当于恢复同等容量的库容;麒麟寺水库排沙量达260万吨。排沙后碧口与麒麟寺电站拦污栅压差减小,水头损失减轻,今后碧口电站每发1亿度电,可节约用水量1600万立方米水量,有效提高了机组发电效率。

为确保此次联合排沙工作万无一失,该厂事前在组织、技术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包括与电网调度、地方政府和海事部门联系沟通,成立水库低水位拉沙指挥部和6个具体实施小组,明确工作具体职责。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方案启动后,该厂总指挥、副总指挥昼夜进行水库调度指挥,大坝、水库巡查人员及其它设备值班人员日夜细心巡视检查,调度中心根据来水和出库沙量制定闸门启闭最佳方案并准确实施,工作人员滚动计算、预报入库流量,为调度决策提供依据,整个拉沙工作组织顺利有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厂查看更多>水库查看更多>水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