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光”无限好 只是待送出

2013-08-07 10:4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并网风电装机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随着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二通道的建成试运行,使甘肃尤其是酒泉地区的新能源上网水平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根据《甘肃省“十二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预计到2015年底,甘肃省风电装机将达到17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就此,甘肃新能源外输通道的“瓶颈”问题依然存在。

戈壁滩上“风光”无限

甘肃省风能、太阳能资源储量丰富,且分布集中。根据《国家气象局2010年风能资源评估报告》,甘肃全省50 米高度风能资源潜在开发容量2.1亿千瓦,可装机8200万千瓦。同时,甘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间长、强度高,年太阳总辐射量在4800至6400兆焦/平方米之间,年资源理论储量67万亿千瓦时,按照全甘肃荒漠面积1%安装光伏发电系统计算,理论开发容量可达1.2亿千瓦。

甘肃的风电产业自2008年以来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风电并网容量659万千瓦。风电布局主要集中在酒泉地区,其中瓜州390万千瓦、玉门163万千瓦;其他地区也在逐步发展。并网光伏电站38座,总容量110万千瓦,甘肃新能源并网容量位居全国第二。

外送通道不畅 造成“弃风”、“弃光”

记者在中节能玉门风电基地了解到,该风电场设计年利用小时数为2300小时,但是现在实际年利用小时数为1700小时左右。由于本地消纳和外送通道的局限,约20%的风电只能浪费掉。该基地赵冬生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现在全部采用智能调度系统,电网能接纳多少电,会提前将调度数字下发到各个风场,风场再把指标传递给各台风机,一旦达到调度限额,系统就会指挥风机自动降低功率运行。

瓜州作为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县,总共装机405万千瓦,其中并网390万千瓦。据国网甘肃瓜州县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瓜州县2012年年社会用电量6亿千瓦时,平均负荷5万千瓦,最大负荷9万千瓦。本地消纳只占风电并网总量的很小一部分,90%的风电需要外送。

同时,敦煌的一个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敦煌的光伏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从2009年到现在的4年时间里,光伏装机总量从20兆瓦突飞猛进到400兆瓦,增长了20倍。但是由于外送通道的审批和建设滞后,各光伏电站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限电”,每家电站只能售出约50%的发电量,极大地挫伤了投资商的积极性。不过该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现在新疆与西北联网二通道的建成也给当地的光伏行业带来了希望,在明年当地的输配网站改造完成后,这一局面将会扭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