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访谈正文

路光杰:燃煤行业脱硫脱硝现状及分析

2013-08-07 13:52来源:中国网关键词:脱硝脱硫脱硝脱硝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上记者采访了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脱硫脱硝委员会副秘书长路光杰先生。

记者:大家好我们今天邀请到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脱硫脱硝的副秘书长路光杰老师,现在请路老师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脱硫脱硝行业的概况。

路光杰:脱硫脱硝委员会管理的范围原本上是燃煤产生的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这是它的主要职责,不包括机动车。所以今天我谈的脱硫脱硝主要是燃煤烟气这里面的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从专业人士来看可以分成两个大的领域,因为我们国家主要能源是煤,每年产量一半的煤给火电厂使用燃烧,另一半的煤给冶金、水泥、工业锅炉和工业窑炉使用,所以要围绕这些行业。

记者:脱硫脱硝发展这么久标准也在变,你认为目前的标准是否有所加强和提升呢?

路光杰:脱硫脱硝的标准,燃煤烟气的脱硫脱硝,目前一半的煤被电厂使用,它产生了一半的污染物,这个标准制定的非常好,是全世界最严格的。冶金行业的标准也出台了,水泥的行业标准马上要出台,工业锅炉的标准还没有出台。我认为目前需要跟进的是工业锅炉这块。

记者:我们脱硫脱硝现在整个行业应用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呢?

路光杰:在整个行业脱硫脱硝,从燃煤的使用来分,中国每年产40亿吨煤,一半归电厂使用,一半是非电,电厂的脱硫脱硝目前脱硫安装已经达到90%以上,脱硝已经达到50%以上,2015年脱硝要达到85%以上。那一半非电行业,也都安装了一些,但是跟电力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记者:但是目前来说,我们脱硫脱硝的设备和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障碍呢?就是企业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可以去帮助他们的呢?

路光杰:已经安装脱硫脱硝装置的,我个人认为绝大部分,如果按照设计运行都能达到设计的排放标准。现在的问题有几个方面,一小部分原因是由于偷工减料造成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环保装置使用单位不按设计条件使用。比如说设计时候的是一种煤,实际使用的是另外一种更便宜的煤,这是导致装置不能正常运行的一个主要原因。

记者:也就是说这些燃煤和使用煤的企业,在使用我们脱硫脱硝的技术或者是设备之后国家有没有给相应的扶持呢?

路光杰:给了,我个人认为给的还不小。还是从电和非电来看,电力行业脱硫早就给了,每千瓦时给一分五,最近准备还要调整,脱硝暂定给八分,大家都喊不够,专家层面上都得到了认可,现在就等国家拍板了。非电行业目前还没有。

记者:你认为国家给的扶持或者是福利,企业在使用过程中,包括以脱硫脱硝的名义去申报,国家也给了扶持,你认为如果它在使用的过程中,我们委员会或者是社会上的公众和机构应该怎么样监督以促使他们更好的更正规的使用这些技术和设备呢?

路光杰:我理解就是加强监管,加强监管什么时候都是对的,这是咱们政府机关和各级环保局的首要责任,这个事应该坚决去做。我们委员会站在行业的角度,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要健康有序的发展,不要提价竞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脱硝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