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火电厂循环水处理现存三大掣肘

2013-08-08 13:08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水处理火电厂水处理膜法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源水质恶化、仪表装备落后、缺乏外部处理技术等是最大掣肘

“火电厂节水工作的重点应在优化冷却水和冲灰水系统的设计和运行方面,尽可能减少循环冷却系统的排污,提高循环冷却水的浓缩倍率,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但浓缩倍率的提高,会使设备结垢和腐蚀等问题更加突出,同时对循环水处理技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邯郸市奥博水处理有限公司(简称“奥博”)总经理董兆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火电厂是工业用水大户,其耗水量占工业用水量的20%左右。在缺水的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不足,使火电厂的建设规划和运行受到限制。火力发电厂中,冷却水总量在总用水量的比例高达90%,在水资源问题日益严峻和突出的今天,循环水的高效利用成为举足轻重的问题。

循环水处理形势严峻

我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虽然总量居世界第四位,但是人均仅为世界水平的1/4。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凝汽式火电厂采用冷却塔和水力输灰的耗水率为1.64立方米/秒·吉瓦,与国外水平0.7~0.9立方米/秒·吉瓦差距较大。

目前,经原国家经贸委批准的单位发电量取水量标准已正式实施,其目的在于限制火力发电厂的取水量,具体规定如下:采用循环冷却供水系统时单位发电量取水量定额,单机容量小于30万千瓦,为4.8立方米/兆瓦·小时;单机容量大于等于30万千瓦,为3.84立方米/兆瓦·小时。

当前全国达到这一标准的火电厂还不到30%,因此节水空间巨大。

“火电厂必须大幅度提高循环冷却水的浓缩倍率,以减少冷却系统的排污水量。这无疑增加了循环水处理的难度。就排放水质而言,对涉及循环水药剂处理的一些关键指标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排放水中P的含量应小于0.5毫克/升,这必将限制某些循环水处理药剂的使用,如目前广泛使用的有机磷系药剂,迫使火电厂寻求高效环保型循环水处理药剂及其处理技术。”董兆祥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查看更多>火电厂水处理查看更多>膜法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