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东湖高新转让义马环保 唯一接盘方变数重重

2013-08-09 11:32来源:全景网关键词:东湖高新义马环保东湖高新转让义马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湖高新在7月下旬预计中期亏损6.5亿元,一时间引发市场哗然。公司将连年巨亏的义马环保忍痛关停,后续将如何处置,市场颇为关注,东湖高新董秘李雪梅就此接受了独家专访。

上马项目因理想丰满 但无奈现实骨感

从东湖高新2005年接手算起,义马环保项目运行至今已有8年。现在看来是“烫手山芋”的项目,公司当初为何要接手呢?东湖高新董秘李雪梅告诉记者,当时考虑到项目属于有毒固废物处理的环保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望获得电价补贴等优惠措施,而河南煤炭资源丰富,燃料成本相对可控,且铬渣处理可减少和控制当地土壤和水源污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存,寄望项目“有利于公司逐步向环保能源产业转型,对公司长远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现实往往很骨感。项目投资开始后没多久,因环保问题,被四部委列为停建待核准项目。如果此时公司收手,损失会比现在小得多。

李雪梅对此并不否认,她表示,“当时分析项目目标为铬渣综合治理,且政府非常重视铬渣污染的影响,项目获批可能性很大。同时,考虑到如放弃该项目必定使得前期投资付诸流水,只有盘活投资,才有可能给公司带来收益与回报的机会,因此,公司决定继续投资义马环保项目。”这一等就是4年。期间,公司将施工总承包价格从11亿元下调到9.21亿元,但记者发现,湖北证监局在2008年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就指出,“公司董事会对义马电力投资项目论证不充分,对合同造价调整不及时”,且警告公司在义马环保上已投入大量资金,“但至今(2008年)仍未能实现投产,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东湖高新在09年初的整改报告中则强调,义马环保将在2009年全面投产,且国家给予4520万元补贴,并将积极开拓热电联产合作项目,降低供电煤耗以提高收益。此时项目已是箭在弦上,不上不行。“那时我们是几乎每个月都要去河南,碰到票紧张的时候,都是坐最差的绿皮车过去的”,李雪梅对当时的不易颇为感叹。

煤价飙升开工即亏损 陷入越产越亏恶性循环

不过投产后的一系列情况,让东湖高新始料不及。2009年煤炭价格节节走高,义马环保运行成本压力日渐增大,投产当年亏损1112.66万元。“当时煤炭价格上涨的幅度确实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李雪梅说,“拿项目时(2005年)煤价是200多元一吨,到了2010年已经到了七八百元一吨了”。义马环保的上网电价经过发改委的特别核准后仅0.4772元/度,远低于当时垃圾发电普遍超过0.6元/度的上网电价,这让义马环保陷入了发电越多,亏损越大的恶性循环,带给东湖高新的恶果也开始显现。2010年,义马环保亏损1.34亿元。面对窘境,东湖高新在2011年下半年将义马环保交给义煤集团托管,由其承担义马环保经营盈亏,公司负责项目安全生产、固定资产折旧、财务费用及大修费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减少亏损。但事与愿违,义马环保托管后毫无减亏迹象,2011年亏损1.36亿元,到了2012年亏损额突破2亿。李雪梅坦承,“亏损有继续扩大的趋势,而且已看不到项目继续努力的机会。”李雪梅进一步表示,“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经过慎重分析,决定停止义马环保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期望能够卸掉包袱轻装上阵,避免其给公司带来更大的损失,求得公司长远健康发展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湖高新查看更多>义马环保查看更多>东湖高新转让义马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