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东电原计划失败 福岛核电站污水处理失控

2013-08-12 10:26来源:齐鲁晚报关键词:核电站东京电力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朝日新闻》8月8日报道,关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建筑附近检出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问题,日本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7日宣布,目前推算该地区每天约有300吨受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地下水流入大海。由于东电公司的污染防治措施已接近失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已确定了由国家出资进行治理的方针。

污染水300吨流入海洋

根据日本资源能源厅的数据,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每天约流动着1000吨地下水。其中,约有400吨流入了反应堆所在建筑的地下。剩余的约600吨中,除约300吨地下水在未遭污染的情况下流向大海外,约有300吨受建筑物周边受污染土壤影响成为受污染水,虽然东电公司事故后采取了措施以防止这部分污染水流入附近海域,但目前仍不排除这部分污染水渗漏入海洋的可能性。

为了解决这部分污染水问题,东京电力公司目前正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靠海一侧的护岸附近改良地基,用以阻隔受污染的地下水渗入海洋,该工程将于2013年12月完工。另一方面,东电公司正通过凿井方式将受污染的地下水提取到地面,并在厂房内增设储罐,以暂时存放抽取出来的污染水。

防治需数百亿,政府埋单

但是,东电公司目前实行的这一计划中没有预估到流入建筑物内的污染水渗漏的可能性。为了防范这一危险,东电公司计划在发电站周围构筑“冻土壁”。新计划预计耗资数百亿日元,由于东电无法独立承担这笔巨款,日本政府已经决定由国家出资承担一部分该计划的费用,日本产业经济省计划以不列出具体金额的方式,将该费用写入预算。

安倍晋三7日在对策本部的会议上表示:污染水问题是极为紧迫的问题,不能全部交给东京电力公司,而应由国家仔细商讨对策。他还同时指示经济产业相指导东电,尽快拿出可供应对的“多层方案”。

日本经产相:都怪民主党前政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8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外流问题表示,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抽取2号机组附近坑道内的高辐射污水、在1~4号机组厂房周边设置冻土遮水壁等,“现在能想到的对策都已全部包括在内。将由政府主导做到绝对不漏”。

对于防漏措施进展迟缓,茂木将矛头指向民主党前政府,称“前政府时期几乎没有采取具体的措施,对东电的监督也不够充分。”他同时强调,将冻土壁列入预算等方针“是为了由政府切实推进核电站报废工作,而不是任凭企业自己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东京电力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