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绿色电力的城市解决方案

2013-08-13 09:51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绿色电力节能减排上海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底,华东地区迎来首轮高温,上海连续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湿热天气,进入7月气温持续攀升,连续多日达到38摄氏度,上海电网用电负荷快速增长,连创新高。7月11日,用电负荷达到2751万千瓦,创历史最高值。

虽然上海本地用电负荷大增,但电力缺口却不大,外来电力的有力支撑,特别是绿色能源比例的不断提高,以及产业结构的连续调整,让这座国际都市“绿”意渐浓,生机勃勃。

一张绿网

在我国的能源生产与利用版图上,上海处于能源供应链的末端。当地不生产煤炭,一次能源绝大部分从北方省份调入和国外进口;因为地处平原,虽然水资源丰富,却没有水电资源。同时,上海又处于我国能源利用的前端,其所在的华东地区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外贸进出口总额与实际利用外资等份额均占全国的40%,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和活跃的地区。

长期以来,一次性能源的紧缺,同发达经济所带来的对能源的高需求之间的矛盾,不仅给电力供应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也为上海的可持续发展蒙上了阴影。

从2003年全年用电量激增至745.97亿千瓦时开始,到2010年的1295.87亿千瓦时,并在世博会期间创下单日负荷2621万千瓦的历史纪录,电力紧缺,一直困扰着上海。

本地电力需求迅猛增长,而新增火电项目又严格受控,因此,架设绿网,全国范围跨区域送电成为解决上海电力紧缺的有效途径。

2010年7月,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投运,满负荷情况下,点对点将640万千瓦清洁水电从2000公里外的四川地区源源不断地送入上海,有效缓解了上海地区电力供应的压力。

至2013年6月,这条“绿色能源通道”已累计输送电量约337亿千瓦时,这让上海在“电荒”重地华东地区成为了一块“电力绿岛”。同时,在夏季用电高峰,配合来自浙江新安江和富春江的水电,上海用电中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比例占到了50%以上。

然而,上海冬季用电的高峰,恰是水电小发的枯水季,水电优势无法显现,上海电力供应仍显紧张。2012年上海电网迎峰度冬期间,用电负荷三次刷新冬季历史纪录,最高用电负荷为2013年1月7日出现的2296.7万千瓦,较上年度最高用电负荷2135万千瓦同比上升了7.57%,超过预测最高值的2250万千瓦,超过总负荷比重的20%左右。

“十二五”期间,上海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水平,要打破外来电源供给、外来通道建设的不确定因素,寻求全年用电平衡,彻底解决电力紧缺的制约,显然要另辟蹊径。

而大力发展本地清洁能源则不失为一条希望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上海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