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酒泉风电外送难 “风火打捆”解决技术难题

2013-08-14 09:2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外送风火打捆风力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甘肃的可再生能源并网量达到全国第二。其中,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风力资源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以上,可利用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甘肃为此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目标。在此“大干快上”的形势下,新能源的消纳和送出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

特高压外送通道成为外送主力

根据国网甘肃电力的资料显示,酒泉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已核准和开展前期工作的电源装机总容量为2306万千瓦,其中煤电966万千瓦,风电1340万千瓦。配合酒泉风电基地建设需要,甘肃省已完成了酒泉肃州电厂、武威热电厂、金昌热电厂等大型火电项目前期工作。

预计2013年底,甘肃省电源装机3549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823万千瓦,火电1608万千瓦,风电108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30万千瓦。但是,甘肃电网最大负荷只有约1705万千瓦。以上表明本地消纳容量远远不能满足电源供应量,这就需要加强外送通道的输送能力。

酒泉能源基地二期300万千瓦风电将于2013年底投运,届时甘肃风电装机将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其中酒泉地区达958万千瓦。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二通道投运后,酒泉至主网有两个750千伏通道,通道送电能力约700万千瓦,考虑新疆送主网电力400万千瓦,酒泉地区风电无法保证送出,最大限出力约267万千瓦(相当于425万千瓦风电装机)。同时甘肃电网调峰能力不能满足风电场调峰运行要求,电量也无法在省内消纳,风电送出矛盾将进一步突显。为解决酒泉风电二期发展对电网的压力,适应甘肃风电持续发展,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的送出必须通过特高压工程外送才能根本解决。

酒泉新能源外送又添新通道

2011年4月,甘肃和湖南两省政府签订《甘肃向湖南送电框架协议》,明确湖南省需接受部分外来电力才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用电需求,通过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可以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新能源基地等甘肃富余电力送往湖南,对两省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对于疆电外送的两条“过路”通道来讲,酒泉-湖南特高压输送线路无疑是为酒泉可再生能源外送量身打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外送查看更多>风火打捆查看更多>风力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