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国际正文

法国:信息技术助推建立智慧城市

2013-08-14 10:08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智慧城市通信技术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法国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包括法国电信、施耐德集团和达索集团等诸多法国知名企业都在旗下设立了专门从事智慧城市设计和研发的工作室或实验室,在政府引导下积极投身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蕴含巨大商机

法国之所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智慧城市建设所带来的民生效益。这表现在法国政府希望通过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舒适度。近年来,法国在一些试点城市推行了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先试工作,并收到不少成效。二是智慧城市建设所带来的生态效益。根据法国专家预测,如果智慧城市建设得以完全实现,预计能够降低20%至4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三是智慧城市建设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据智慧城市建设行业估算,2011年在全球范围内智慧城市总体规模已达到5263亿美元。智慧城市建设中蕴含的巨大商机,也成为法国各大企业纷纷逐鹿的重要原因。

当然,上述三点中第一点是法国政府最为看重的。一直以来,法国政府希望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两个目标:一是通过智慧城市系统对潜在气候和地质等风险进行预警,如水灾、火灾、山体滑坡等,并将警报发送到相关人员或紧急服务部门,减少灾害对城市居民生活的影响。其次是推动提高城市建设的科技水平。

新技术整合信息

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推出的“智慧城市概念”,基本能够体现法国智能城市建设的理念。根据公开的信息,里昂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主要考虑四个方面:一是侧重环境问题和能源节约,鼓励使用过渡能源和清洁能源;二是强调政府、企业和城市居住者之间网络沟通;三是邀请城市居住者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四是充分整合、运用信息和通讯技术、机器人技术和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等新技术,促进多网络信息资源共享和运行。

新技术的整合和使用,是法国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特色。法国城市建设专家认为,成功建设智慧城市面临的最重要挑战,是如何精确收集所需数据,然后协同管理分析数据,并且通过分析的结果来进行决策,实现降低城市管理成本或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目标。为此,2008年法国电信公司在法国卡涅和格勒诺布尔两个城市,尝试利用智能通信技术优化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法国电信公司在卡涅各个区域安装感应器来监控、测量和控制城市的环境,其中包括公共建筑的供水系统、街道照明控制系统和环境控制系统等,同时以无线网络对海边路灯及海面温度监测器进行全方位覆盖,并且使用污染探测器实时监控二氧化碳、噪声、紫外线、风速、气压、温度等,然后将数据提供给政府有关部门,供其在市政建设时参考。在卡涅中心城区的实验项目已安装的数百个各类感应器中,仅街道照明控制范围内的感应器就多达300个。根据法国电信公司的测算,卡涅的路灯照明占整个城市能源消耗的40%,而利用感应器,城市街道照明和维护成本可以减少20%至3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通信技术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