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京津冀能源结构求变 大力发展风能等清洁能源

2013-08-14 11:07来源:亮报关键词:风能资源抽水蓄能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减排压力与空间并存

事实上,各大燃煤电厂早已通过改进设备、提高技术,最大限度地控制了排放。白建华提到,受节能减排、控制污染物排放的约束,北京地区的燃煤机组已经很少,至2012年年底的总装机约为289万千瓦。

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下属发电厂一位不愿具名的生产技术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企业通过优化方式,采用先进(如脱硫、脱硝)技术,优化运行方式,减少煤耗,在尽量达到规定的能耗指标和排放指标上做足了功夫,但发电集团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

2011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通知》,明确规定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含)的燃煤机组全部加装脱硝设施。目前,我国的脱硝电价政策的电价补贴是每度8厘。“这还远远达不到企业投入的资金标准。”这位负责人说,“要保持目前的达标状况,还需要后续政策跟得上,否则既影响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也影响企业的积极性。”

而根据新华网能源频道的记者对各地火电厂的实地探访,除了资金压力,技术、煤源、场地、工期等都是现阶段难以突破的瓶颈。

针对电力供应问题,前述发电企业的业务负责人表示,北京地区可以依靠外部省市供电,控制燃煤、保障电力供应目前来看不存在问题。

与北京相比,天津、河北地区的燃煤发电机组较多,仍然存在节能减排的空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河北的小火电机组仍有410万千瓦。”白建华说。 

治理大气污染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不影响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前提下,如何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另一个思路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推动张北风能开发利用

提到自己管理的企业的环保效益,河北张家口莲花滩风电场场长吴彦淼很自豪。他介绍,莲花滩风电场产生的环保效益,相当于节约15.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5.9万吨、粉尘1280吨、二氧化硫1800吨、氮氧化物1280吨。2011年,莲花滩风电场项目被批准加入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光是每年获得的节能减排收入就达4000万元。”他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资源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