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项目正文

“500kV及以上电压环境光纤复合相线(OPPC)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2013-08-27 09:54来源:信息通信研究所、科技部关键词:中国电科院电力通信OPP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3日,“500kV及以上电压环境光纤复合相线(OPPC)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一致认为该项目在500kV电压等级的OPPC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制、试验线路的建立、对应产品的技术要求和施工规范、温度和应力监测技术研究与系统研制、适应OPPC缆型结构的截面温度场分布模型和线路应变敏感OPPC等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500kV及以上电压环境光纤复合相线(OPPC)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由中国电科院信息通信研究所独立承担。项目全面系统进行了OPPC、配套金具和光电分离装置在5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中的应用技术与实验测试技术研究,OPPC应用于我国500kV及以上输电线路的运行可靠性研究,极端环境下OPPC的寿命周期研究,OPPC工程施工关键技术及故障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光纤传感技术在OPPC运行中的测温监控技术研究,基于布里渊(BOTDR/BOTDA)原理的输电线路远程监控技术研究。

项目利用研究成果解决了OPPC在5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环境中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确定了其可行性与安全性,研制了对应的OPPC、金具、光电分离装置及相应的监测装置,提出了涵盖产品技术、测试、施工和监测等方面的标准规范,形成了国内OPPC全性能试验检测能力,建立了 500kV电压等级OPPC运行试验线路。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对OPPC工程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检测、施工运维及线路改造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今后电网安全运行及电力通信发展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为我国智能电网、物联网建设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科院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OPP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