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精益管控:集团信息化“拨云见日”

2013-08-27 11:08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集团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集团企业信息化是两化融合的重点。记者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13中国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上获悉,随着互联网和云计算的日渐普及,新技术为企业管理创新带来了新空间,推动企业在管理模式、运营模式甚至商业模式上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移动应用的普及,促使企业决策者们拥抱信息化,多年来信息化的“一把手工程”,已经开始变为现实。集团企业在复杂的经营环境中,如何借助云计算等新技术创新管理,深化集团管控、实现精益管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精益化提升效率

信息化是精益管控的基础,没有信息化,管理将一片混乱。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在会上表示,大力推动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是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不合理、核心竞争力不足、资源环境元素僵化、要素成本上升等矛盾日益突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分工调整对我国经济发展既有挑战也有实现赶超的机遇。

他表示,今年工信部制定了两化深度融合五年专项计划,实施八项专项行动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包括提升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培育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推动云计算集成创新与应用等。他强调,在两化融合进程中,大型央企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同时指出,企业要做优做强,从中国一流走向世界一流,有许多要素不可或缺。其中,集团管控是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他认为,企业发展有三个重要的支撑手段和途径,包括信息化、购并重组和国际化。购并重组是企业体现竞争力和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国际化不仅是中国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必要途径,也是越来越多的企业生存发展之道;而信息化是支撑上述一切目标的基础平台,是管理现代化的基础条件,正如“没有国际化,就没有世界一流”一样,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管理现代化。

记者注意到,在由王润秋主持研究和起草的、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素指引》中,信息化居于重要地位,其他要素包括公司治理、人才开发和企业文化、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等。

管理专家强调,在新型工业化和后工业交织的时代,精益管控是集团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而信息化则是精益管控的基础,没有信息化,管理将一片混乱,组织将一盘散沙,创新或将一事难成。因此,信息化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现代化的基础平台。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汤谷良通过两个案例说明云环境下集团企业管控精益化趋势。第一个是“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变成了“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个是阿里巴巴的自组织:分权+接班人制度。

他说,云环境下如何把公司拆成“更多”小单元事业部运营,最终实现“同一个生态,千万家公司”的商业生态系统,使系统更轻、更快、决策更灵活,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比如马云,原来是把阿里巴巴变成一个,现在变成N个,那就是把千万家做成了一个生态体系,这种生态让每一个集体、每一个小的组织与市场、与客户、与顾客、与供应商共生共长,这是一种模式的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企业信息化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