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节能环保: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营收增长盈利不足

2013-09-02 08:32来源:投资快报关键词:节能环保脱硫脱硝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美丽中国”到“雾霾事件”,环保产业关注度不断提升,并直接推动环保股去年至今持续活跃。至今仍有不少观点认为,今年是环保股黄金十年的开局年。然而随着中报的出炉,环保股的业绩也浮出了水面。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环保股的业绩远远低于投资者的预期。虽然今年中期环保股的营业收入普遍增长,但盈利能力明显不足。与此同时,环保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在政策扶持及需求增长的逾期下,龙头公司的业绩出现较大增长,同类公司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谁的业绩预期靠谱,谁就涨得快!

环保股业绩成长性欠佳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两市共有43家公司隶属环保概念,涵盖固废、污水处理、土壤修复、大气治理等环保产业细分领域。其中,20家出自沪深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各有15家及8家。目前这43家环保概念公司均已披露中报。数据显示,除了霞客环保及东湖高新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外,其余41家公司上半年均有盈利。

受政策红利释放影响,环保概念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普遍增长,尤其是污水处理相关公司营收普遍大增。这43家公司中,有3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占比接近八成;其中,三维丝、国电清新等12家公司营收同比增幅在三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碧水源、万邦达、巴安水务等污水处理公司营收普遍大增,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6.56%、79.38%、84.13%;主要从事水处理的城投控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6.6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115.23%,为近几年新高。

但从成长性角度看,节能环保概念股并没有太大优势。中报显示,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公司不足一成。综合来看,三维丝、国电清新、巴安水务等2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占比60.47%,刚好六成。这26家公司中,仅有三维丝、三维工程、菲达环保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占比仅为7.14%,这与投资者此前对环保股业绩将出现大面积爆发式增长的预期有较大差距。

其中三维丝今年中期盈利965.68万元,同比增长近11倍,每股收益0.1元,净利润增长率在43家环保公司中领先。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31.17%,主要因公司加强了营销管理。三维丝表示,上半年,公司净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在营收大幅度增长的同时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此外,去年同期股权激励方案的取消影响了当年公司整体业绩。

而永清环保、天立环保等股因为去年基数较高的因素,今年半年报业绩下降。霞客环保甚至亏损了2683.57万元,这也是公司自2003年中报以及年报以来的首次亏损。公司将业绩亏损归咎于行业的普遍低迷,并将报告期内的行业评价为“深度调整期”。

东湖高新虽然半年巨亏6.49亿元,但主要是“壮士断腕”,果断处置掉了义马环保这块历史包袱。受环保污染治理、电价扶持政策等影响,自投产运营以来,义马环保一直面临较大经营困难,发生较大亏损。八年来,其一直间接侵蚀着上市公司的净利润。

半年报显示,剔除义马环保亏损影响,公司工程建设、科技园区和环保脱硫等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实现净利润7509.31万元。

短期调整在所难免

源于良好的政策氛围与未来大规模的投资计划,环保板块成为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最好的几个热门板块之一。不过与手游、电商等概念炒作不同,市场对环保股的炒作一直循序渐进,沿着政策红利释放及公司业绩的核心思路稳步向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的环保概念股,只有龙净环保、碧水源、三维丝等14家公司,主要出自大气及水污染治理。其中龙净环保涨幅最为惊人,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43%。不过龙净环保上半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2%,净利润增长符合预期,但收入贡献主要来自于地产业务贡献,环保业务表现相对平淡,目前股价对于未来环保业务增长预期已反应较多。在大幅上涨后,该股短期调整或在所难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