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企业正文

唱衰无理 逆光飞翔的管理软件产业

2013-09-03 16:16来源:赛迪网关键词:管理软件ERP航天信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裁员、倒闭、渠道出走、高层离职等声音不断刺激着国内管理软件产业的神经,尤其在2012下半年,随着两大本土管理软件巨头业绩的全面下滑,唱衰产业之声此起彼伏。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冲击,管理信息化正逐渐向轻应用模式转变,“这个行业面临新的业务体系竞争,再加上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也对这些管理软件造成了强有力的冲击。”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表示。对此,在不久前落幕的“懂税的ERP航天信息‘智’造”产品战略发布会上,航天信息软件公司副总经理吕俊杰则指出:“新技术的冲击只是表象,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才是造成管理软件行业疲软的主因。实际上,企业对于管理软件的刚性需求依然强烈,尤其在十八大提出新型‘城镇化’战略后,我国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更彻底的满足用户深层核心需求才是管理软件破局的关键。”

国内管理软件产业低迷背后的真相

不可否认,在经历多年急速扩张后,国内管理软件行业正在陷入阶段性低潮。加上新模式的冲击,管理软件公司创收能力下降,许多企业选择转型,这必然带来研发与人力成本支出上升,使利润增长进一步减缓、甚至停滞。“仅用宏观经济不景气这种外在环境来解释有些站不住脚,因为管理软件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远远超出了行业平均水平。”一位行业人士称,在宽带快速普及、互联网不断提速的背景下,传统软件行业会越来越多的和网络化结合,包括大企业私有云等企业级云服务也在蓬勃发展,通过网络在线的解决方案,正在逐渐侵蚀一部分传统软件的市场。

虽然如此,管理软件产业真的到了要被唱衰的地步吗?对此,一些中小企业用户的观点更有代表性:“国内经济环境走低,当企业的生存已成为首要问题时,对管理软件不是没有需求、而是要求更高。很显然,新技术的尝试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过冬需要节流,需要不断提高利润率,增强企业自我创收能力,因此,信息化应用需要特别锁定在可以产生利润的地方,包括财务、税务等核心业务的管控,这些才是小企业的生存之本;浮于表层的管理应用并不能解决我们的刚需,这也是长期以来很多管理软件无法落地的症结所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管理软件查看更多>ERP查看更多>航天信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