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鄂尔多斯圣圆煤化工: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

2013-09-06 10:17来源:鄂尔多斯日报关键词:新型煤化工煤制天然气煤气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圣圆煤化工基地于2012年11月由市委、政府批准设立,基地包括汇能工业项目区和新街循环经济生态工业项目区,分别位于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和札萨克镇,总规划面积104平方公里。汇能工业项目区规划面积74平方公里,2006年由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8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二批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011年被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列为重点培育建设的“双百亿”工业园区之一。新街循环经济生态工业项目区于2012年3月经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

圣圆煤化工基地位于呼包鄂榆城市群、蒙晋陕经济区及环渤海经济圈辐射范围内,地处煤炭资源富集区,境内探明储量约50亿吨;境内规划建设有铁路、货运集装站和快速通道,距离鄂尔多斯机场、包西铁路、南部铁路、210国道和包茂高速均不超过40公里,形成了四通八达的立体式交通网络;与神华煤制油项目、新街亿吨级井田比邻而居,可形成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圣圆煤化工基地紧紧围绕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以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为目标,立足资源、区位优势,强势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快速增长。1至7月份,基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3亿元,同比增长64.5%;工业总产值20.56亿元,同比增长300%;工业增加值3.08亿元,同比增长89.3%;销售收入17.87亿元,同比增长180%;利税1.92亿元,同比增长200%。

提质升级创一流服务环境

在硬件环境建设上,基地坚持围绕“环境抓优化提升,设施抓配套完善”的思路,今年以来累计投资1.03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工程,基础配套设施渐趋完善。

汇能工业项目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厂一站。生活饮用水净化装置年处理能力达20万吨;利用引黄工程输水等方式来解决工业用水问题,目前年供水能力达1350万吨,预计2017年供水能力达到5000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和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在设计中,工业污水年处理能力达750万吨,生活污水年处理能力达180万吨;已建成110千伏变电站一座,正在建设110千伏变电站一座,规划建设220千伏变电站一座;南部工业片区“三横两纵”主干道已全部建成,建成道路17公里,管网14公里;横穿项目区的准神铁路正在建设中,铁路建成后,近期运力达600万吨,远景运力可达2000万吨;宽带、联通及移动通讯网络覆盖园区;消防站、大型生活商住服务区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招大引强蓄足发展后劲

项目是基地的生命,是打造经济增长极的源头活水。圣圆煤化工基地始终咬定招商引资不放松,大力实施政策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和登门招商,招商质量和效益实现了双提高。今年截至目前,先后协议引进鄂尔多斯市苏国信鑫南有限公司8×1000MW火力发电及配套项目、正能集团和中华煤气合资5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汇能集团和蓝星集团煤化工深加工项目等投资强度大、亩均税收多、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8个,协议投资额875.14亿元。

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效益的思路,严格落实项目分包,一线作战,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加速度”。签约项目第一时间落地。深入践行“让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地”的理念,统筹抓好规划土地的集约利用;主动提前介入,耐心细致地做好农牧民的思想沟通和解释工作,赢得群众的广泛理解与支持。

推进重点项目夯实发展基础

基地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建设现代化新型煤化工基地为目标,以煤基多联产、煤基精细化工、煤基碳素材料为主导产业,以循环式、链条式、集群式发展为途径,把基地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效益突出,设施完善,安全环保的煤化工基地。基地已初步形成以煤电、煤制油、煤制气和建材等发展的产业体系,随着产业的不断集聚和升级,将向煤炭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发展。目前,项目区共引进企业9家,项目1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已投产项目4个,在建项目9个,合同投资总额272亿元,现已完成投资约104亿元。

汇能煤化工公司年产16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国家发改委首批批准建设的三个重点煤制天然气项目之一,也是全国首家由民营资本建设的煤制气示范项目,该项目一期4亿立方米预计2014年正式投产;正能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该项目形成了集原煤洗选、兰炭、金属镁冶炼、镁合金挤压压铸、提质煤气制液化天然气和煤气发电、煤焦油深加工于一体的煤化工循环项目;鄂尔多斯市汇金达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特种清洁溶剂油项目,该项目是以神华煤制油过程产出的加氢石脑油、周边地区煤化工项目产出的煤焦油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特种环保溶剂油产品,该项目一期10万吨正在进行试生产。基地各入驻项目的相继建成投产,为今后煤炭的综合利用、延伸转化等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育产业链条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

为把资源、区位和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基地将以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为指导,积极培育“六大产业链条”,实现“三个层面目标”,推动基地扬帆前行。六大产业链:一是重点发展以煤制气为主的产品链;二是重点发展为国家特高压线路输电的大型煤电一体化基地;三是发展以煤制油为主的产品链;四是以烯烃为原料,重点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和新材料产品链群;五是以合成氨为原料,重点发展尿素、纯碱等产品及尿素深加工产品链群;六是重点发展以煤为主、以金属镁、硅铁和铝等原料为辅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三个层面目标:一是做大做强两个项目区。汇能工业项目区依托汇能煤制天然气、正能循环经济产业链等项目,稳步发展以煤气化为主导的新型煤化工产品,同时兼顾发展煤制油产业。新街循环经济生态工业项目区努力打造成为全市煤化工产学研结合示范平台。第二个层面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目标”。依托“六大产业链条”和已经成形的汇能工业项目区,预计到2017年,基地将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工业总产值520亿元,销售收入500亿元,工业增加值160亿元,利税150亿元。第三个目标是将成为县域经济增长极。预计到2017年,基地的固定资产投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三项重要指标占比均超过全旗的五成,将真正成为产业转型的主阵地、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煤化工查看更多>煤制天然气查看更多>煤气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