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人物正文

王凯军:污泥产业有很多深层问题亟待解决

2013-09-09 15:05来源:中国水网关键词:污泥处理污水处理厌氧消化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凯军长期以来从事着与污泥产业相关的各项工作。近日,记者就污泥问题与王凯军展开交流,他急切地表达出了对我国污泥处理处置事业的担忧。在他看来我国的污泥处理处置事业还停留在概念上,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厘清。比如:

国家政策和行业专家一致认为土地利用是污泥处置的发展方向,但是为什么在我国各地推进不下去?厌氧消化技术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是污泥处理的首选技术,业界也公认是节能减排的优秀技术,却在我国始终推广不力?焚烧作为污泥处置的三大技术之一,如今仍然无法“去妖魔化”?环保部要求出厂污泥需脱水至含水率50%以下,导致高干脱水临时性的处理方式被普及,是否阻碍了行业其他技术的发展?

好氧发酵:产业链亟需完善

“国家提倡首选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路线是土地利用,但是搞污泥土地处理的团队和专家大部分是搞污泥堆肥的人,他们并未考虑延如何延伸产业链的问题。”王凯军将破解污泥好氧堆肥应用的难点问题如此概括,他认为目前针对这种技术的讨论不应该只停留在技术阶段上。如何把“堆出来的肥”送到农田、得到使用,才是下一阶段值得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讨论、研究、实践的关键话题。

数据显示,美国有60%左右的污泥都回归农田被用做肥料,这种处置路线在我国是否可行呢?王凯军认为,堆肥土地(农用)利用的技术路线在我国推广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需要从整体考虑设计产业链,最终结论需要经过实践才能得出。其次,考虑问题时必须分析国情,中国的情况不同于欧美,例如,美国是现代化大农业的国家,地广人稀,农业机械化程度高,污泥产品容易消纳;但是,中国是传统农业国家,“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方式不利于污泥肥的推广,需要考虑建立完整的物流体系。王凯军表示,好氧堆肥后土地利用在理论和生产上是可行的,但如何真正实现产业化,还需要设计一条可以盈利的产业链,也许在实践过程中就会发现,由于产品的出路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可能会导致这一条技术路线不可行。

厌氧消化:市场化是必然选择

针对污泥厌氧消化技术推广不力的现状,王凯军认为很多问题不是单纯从技术层面考虑就能解决的。粗略统计,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大型污水处理厂中,有稳定运行污泥消化设施的只有20余座,一些工程开工后便没有了下文,或者运行一段时间后便成了摆设,有人将其归咎于污泥消化工程对运营管理的要求较高,我国缺乏这方面的技术、经验。但是王凯军认为这不能成为规避污泥消化技术的借口。

污泥处理处置作为公用事业的一部分,并没有真正实现市场化,处于政府的半垄断状态之下,污泥厌氧消化技术作为一种先进污泥处理手段,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前期投资高、缺乏运行管理经验等等,因此地方政府都对建设运营污泥消化项目存在一定的为难情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厌氧消化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