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人物正文

刘文在:中国光通信行业需从大国变强国

2013-09-18 10:24来源:电缆网关键词:光通信光纤光缆光器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在光通信的系统和线缆等领域,我国已经占据了很重要地位,但只能说是大国不能说是强国。”9月上旬,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文在2013光通信技术和发展论坛上表示。

刘文在光博会论坛上发言

刘文说,关于发展光通信行业高端器件及核心技术,要正确认识中国光通信器件行业的现状,不要为光纤光缆厂商和系统商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取得了成绩而自满。虽然国内有些光通信企业如华为和中兴都已经走到前列,但在高端光器件和芯片方面却非常落后,全部份额还不足全球市场的1/4。

刘文直言,我们如果还是死守现在的阵地,中低端器件都给中国公司做也很难提高市场份额。我们必须在高附加值的高端器件上取得突破,掌握核心技术,实现转型升级,才能真正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刘文介绍道,2011年高端器件全球市场规模大概为391亿元,激光器和激光器模块占到一半以上,激光器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但中国公司还没有上榜。第二大的是ROADM(可重构的光分插复用器),第三是EDFA(掺饵光纤放大器)。EDFA估计有一半以上是中国公司做的,但是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个模块的核心还是靠进口。

资料:刘文,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3年至今任武汉邮科院(烽火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2003—2010年兼任光迅科技公司总工程师。2000年获得世界通信行业的顶级企业——北方电讯公司颁发总裁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通信查看更多>光纤光缆查看更多>光器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