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山西朔州建成全国最大的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

2013-09-22 15:16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脱硫粉煤灰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素以“煤电之都”著称的山西省朔州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近年来,朔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成了由“污染城市”向“环保强市”的转变,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

建市以来,随着煤电工业的迅猛发展,朔州市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3大工业固体废弃物囤积量与日俱增。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朔州市的煤矸石年排放量为4200万吨,粉煤灰年排放量为800万吨,脱硫石膏年排放量为120万吨。到“十二五”末,煤矸石年排放量将达到5000万吨,粉煤灰年排放量将达到1800万吨,这些工业固体废弃物不仅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而且给朔州市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压力。

朔州市市长李正印指出,要彻底解决这些工业固体废弃物,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把循环经济作为朔州发展的一条基本路径,按照路径最多元、产品最多样、技术水平最高端“三个最”的要求,以建设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平台,以多联产、全循环、高端化为基本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延伸壮大煤基产业链,促进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产业低碳发展。

为了破解这一历史性顽疾,朔州市政府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循环经济和调产项目建设。

据了解,朔州市以项目支撑、园区集聚的规划建设的八大循环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总占地33万亩,规划入园项目261个,总投资高达3246亿元,已初步形成了煤矸石发电产业集群、煤矸石材料产业集群、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群、脱硫石膏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四大产业集群,年可“吃掉”煤矸石2765万吨、粉煤灰470万吨、脱硫石膏40万吨,已成为煤矸石装机容量全国第一和全国最大的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

朔州市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就是这样一家变“废”为“宝”的园区。园区负责人说,目前已有9家入园企业,总投资37.18亿元,年底将有16个项目建成投产,有13种产品投放市场,年消化粉煤灰240万吨,实现产值16.5亿元。

朔州市环保局局长焦日龙告诉记者,“煤炭生产——洗选——燃煤和矸石发电——废弃物生产水泥和新型材料”循环产业链目前已成为支撑朔州经济发展的主动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