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浙江电力加大力度实施电能替代

2013-09-30 08:5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能替代以电代煤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荆的天空再也不是灰蒙蒙的了。”9月26日,浙江乐清供电公司客户服务经理连德超又一次来到大荆镇走访当地铸造企业,感受到中频电炉替代烧煤冲天炉后,当地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变。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在全省积极推进以电代煤工作,提高终端能源消费中的电力比重,促进节能减排,缓解城市雾霾。

今年8月,国网浙江电力印发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全面实施电能替代工作。通过在工商业等重点领域大力实施大型以电代煤(气)项目,在居民生活领域积极推广家庭电气化,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和轨道交通发展等,国网浙江电力计划到2015年累计实现替代电量31.6亿千瓦时,到2020年累计替代电量316亿千瓦时。据悉,国网浙江电力深化研究电动汽车充换电商业模式运营,目前已累计为杭州各类纯电动汽车充换电431.9万千瓦时,累计实现运行2596.8万千米,折合节约汽油约10.9吨。

国网浙江电力历来重视电能替代工作。早在2001年,该公司就联合浙江省政府出台了针对蓄热型电锅炉、冰蓄冷空调的优惠电价政策:凡使用双蓄设备的客户,其低谷时段用电价格统一按照每千瓦时0.30元的优惠电价执行。该政策有效助推了双蓄设备在浙江的“遍地开花”。仅2012年,浙江就推广双蓄设备253个,总容量5.79万千瓦,增售电量7331.4万千瓦时,为治理城市治霾做出贡献。

据2012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浙江69个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占98.6%,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国网浙江电力综合运用各类传播媒介,以环保、绿色等为宣传切入点,全方位宣传“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电能替代理念和技术,开展绿色电能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等主题活动;借助用电检查、业扩报装、能效服务活动、供电QQ服务群等多种渠道,不失时机地向企业宣传电能替代相关知识,组织企业开展能效交流活动,切磋电能替代技术和经验。

国网浙江电力还组织各级供电企业开展了电采暖、农业电灌溉、电窑炉、电动汽车等电能替代方式的专项调研,对近两年来已经实施的电能替代典型案例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分析项目的实施过程,深入总结项目运作、融资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合理展望相关技术的推广空间,并根据技术类别编制典型项目库。

截至9月底,国网浙江电力今年已完成电能替代项目963个,累计实现增售电量12.4亿千瓦时。据《2012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白皮书)》,电力占浙江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为51.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替代查看更多>以电代煤查看更多>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