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河北丰宁的“木煤”实践

2013-10-09 09:26来源:中国能源报 康英列关键词:生物质燃料固体成型颗粒木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6—17日,河北省“木煤产业发展示范交流现场会”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局、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环保部、农业部等部委领导,中国工程院、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学者,以及河北省能源局、承德市、河北各市县及丰宁县当地领导,一起就“木煤”产业发展进行了研讨。部分专家参加了由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织、承德市科技局主持的专家鉴定会,就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泛欧瑞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宝粒特木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丰宁宏森集团等单位合作完成的《规模化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及其关键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进行了鉴定,认为该项目针对生物质能源规模化低成本开发利用的要求,在国内率先研制开发了有知识产权、目前国内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规模化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

木煤,也就是社会上常说的生物质固体致密成型燃料。目前,这种燃料在日本、欧、美等地已商品化。而在国内,我们曾一段时间长期关注于生物质发电,忽略了其可作为化石燃料的替代作用。

据本项目课题负责人南京林业大学朱典想教授介绍,2006年,南京林业大学与北京泛欧瑞得科技有限公司前往欧美进行了深入考察后,并结合国情把生物质固体致密成型燃料定义为“木煤”,同时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了商标名称。本项目实施单位河北丰宁宏森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文清介绍,这次设计的20万吨“木煤”生产线已开始进入试生产,目前产品产销率100%,销售价格950元/吨左右,年销售总额可达1.9亿元,实现毛利润6000万元,净利润4500万元,年上缴税金2215万元。

资源优势,为产业发展奠定发展基础

过去,每年农民焚烧秸秆就都会成为广袤农田的一道风景线,所烧的烟雾不仅污染环境,也会引发火灾。如何让秸秆变废为宝,河北承德丰宁县正在积极探索一条“木煤”产业绿色经济发展道路。

河北省丰宁县位于河北承德市,是河北第二大县,有耕地139万亩,林地面积618万亩,草场面积736万亩,森林覆盖率51.44%。县域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农作物秸秆产量大等特点,为“木煤”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原材料基础。

丰宁县县长崔立新在现场交流会上介绍,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充分发挥大力发展“木煤”产业,形成以宏森木业为龙头较为完备的“木煤”产业格局。同时以“木煤”产业为依托,带动的相关产业发展,已形成速生林原料基地17万亩,可带动6000余农户年均增收2000元,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据悉,丰宁县相继建成了南沟门等“木煤”示范利用村,并循序推广,引导农户使用生物质燃炉和“木煤”,计划每年创造两到三个示范村,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同时明确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园区等单位大力推广生物质燃料,每年替代率要达到15%以上,逐步淘汰燃煤锅炉,2015年前全部完成生物质能锅炉或其它清洁能源的改造。

科技创新,为规模化生产提供动力

我国生物质颗粒燃料产业发展缓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生产设备工艺不够,难实现规模化生产,从而难以有效降低成本。南京林业大学木煤研究所张世维研究员认为,这次北京宝粒特木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宏森木业提供20万吨“木煤”生产线设备,可能会为这个产业提供一个新起点。

据朱典想教授在鉴定会上介绍,本次《规模化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及其关键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具有几个创新特点:一、针对生物质原料的多样性,开发了既能使用单一原料又能满足多种原料精确配比混合的备料技术;二、研究了多道钻石辊式筛选与比重气力分选相结合的清洁生产技术,解决了高含水率碎料分选的难题,使泥沙、金属等杂质的去除率达到97%以上,减轻了生产设备的磨损,显著提高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和生物质燃料颗粒的产品质量;三、创新设计了原料粉碎、分选和颗粒成型等多种新型生物质颗粒燃料设备,设备的直径800MM、单机产能为5吨/小时的环模生物质颗粒成型机和单机产能为20吨/小时的三转子粉碎机,有效降低了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单位能耗,使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的单位能耗从小型生产规模的200度/吨降低到136度/吨,降低了生物质颗粒燃料的生产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燃料查看更多>固体成型颗粒查看更多>木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