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数据正文

河北邢台斥资2亿元专治大气污染

2013-10-10 10:32来源:燕赵都市网关键词:脱硝火电脱硝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打一场甩掉重污染帽子的战役,是我们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在这场战役中,河北邢台没有退路,必须一战必胜。”9月30日,河北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在该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斩钉截铁地说。记者了解到,邢台市在本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列出2亿多元资金专门用于大气污染整治,拿出100万元作为污染违法举报奖励,拿出1000万元开展污染物源分析。

现状:1-9月份,邢台市严重污染天气41天

今年1-9月份,邢台市严重污染天气41天,重度污染58天,良好以上天气只有32天,9月28日-30日,又连续3天重度污染。邢台成为环保部监测的74个城市中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随着天气转凉,该市大气污染情况不容乐观。

鉴于此,邢台市制定《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摘掉重污染城市的“帽子”,让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同时,为积极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确保该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邢台决定开展今冬明春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通过压减用煤总量、控制燃煤质量、强化企业污染整治、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深化面源污染治理、严控扬尘污染等措施,确保重大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城市居民生存环境明显改善。

治理举措之1:

兴泰电厂部分机组停止发电

大力压减用煤总量,严格控制燃煤质量。从10月1日起,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8#、9#机组停止发电;邢东东庞通达煤电有限公司邢东热电厂、冀中能源矸石热电厂两家企业以供热为主,原则上不再发电。2013年10月底前,拆除邢台市建成区内所有10吨及以下燃煤取暖锅炉、茶浴炉,改为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五星县市建成区基本淘汰10吨以下燃煤取暖、洗浴锅炉。对邢台市区及周边所有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自制燃煤土暖气,以及使用煤炭作为燃料的馒头房,全部改为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10月15日前,在邢台市区重点进出路口建设煤质检测站,从源头严格控制硫份超过0.8%、灰份超过16%的劣质煤进入企业、进入城市。12月底前,在市区周边建设低硫份、低灰份型煤加工厂,建成区内家庭燃煤炉灶改用低硫份、低灰份型煤。加大对用煤单位的监管力度,增加煤质检测频次,对国泰发电、邢东热电、冀中能源矸石热电、建滔焦化等重点燃煤企业,每周至少监测一次,确保用煤单位和企业使用优质低硫煤。市建成区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工作,并向社会公开。禁燃区内禁止原煤散烧。

治理举措之2:

多家企业或停产或搬迁

强化企业污染整治,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11月底前,完成邢台市区及周边邢台银尊钡盐有限公司等41家重污染企业搬迁或者停止生产。2014年6月30日前再完成邢台驰宇电碳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搬迁工作。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在2013年11月底前关停竖炉;2014年11月底前,烧结工序全部搬迁出市区。2013年底前,东庞矿矸石电厂等4家火电企业7台燃煤机组完成脱硝设施建设;建滔焦化、中煤旭阳等6家焦化企业全部完成限期治理任务;建德水泥有限公司等8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完成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及脱硝设施建设。2013年底前,关停邢台未来冶炼铸造有限公司1座36平方米烧结机、内丘顺达冶炼铸造有限责任公司3座36平方米烧结机、沙河市华远冶金有限公司2座60平方米烧结机、龙海钢铁有限公司1座36平方米烧结机、南宫市双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2座36平方米烧结机;取缔“一城五星”区域内所有水泥粉磨站。2013年底前,全部拆除市区东部板材企业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改为集中供热或燃气锅炉。西部山区不符合《邢台市石灰岩开采加工企业资源整合实施方案》要求的开采加工企业,要全部关停取缔,拆除设备,清除原料。2014年底前,在保证天然气气源的基础上,所有燃煤玻璃窑炉要改为天然气或煤制天然气。

治理举措之3:

“黄标车”部分路段限行加大淘汰限行力度,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2013年底,邢台全市淘汰2004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25966辆“黄标”柴油机动车和2000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43075辆“黄标”汽油机动车。2013年10月起,泉北大街以南、钢铁路以东、新兴大街以北、开元路以西围合区域,对“黄标车”和无标车实行阶段限行。到2014年,邢台市区建成区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同时优化城市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减少尾气污染。2013年底前,全部淘汰市区740辆柴油公交车,改为天然气汽车。(记者 张会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查看更多>火电脱硝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