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简单地形风电场产能微观选址优化—风电技术论坛

2013-10-18 13:3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电场风场北京国际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朱蓉:下面请来自维斯塔斯的微观选址的经理许锋飞先生。他是工科硕士,主要是从事风资源分析有关的工作。

许锋飞:各位早上好,我今天要介绍的,可能大家看题目觉得很没有隐私,因为做微观选址的人都只有复杂地形才能考验我们微观选址人的能力,简单的地形有什么好处的,风资源几乎都一样。我这里有很多的案例,我相信我给大家分享以后可能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看法。我们认为简单的地方往往是不简单的,讨厌的一个IEC标准的定义吧,什么是复杂地形吧,复杂地形也许是像这张图展示的一样,有很多的谷,但是有很多的标准,可以看你风机的周边画一个不同的圈,做出它的坡度,然你会发现你的经纬是在复杂的地方还是不复杂的地方。那么,如果我有一个这样的一个地形,那么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是很复杂的地形。那么,如果你让不同的微观选址工程师在这个山体上来布风机的话,但是相反的你可能会得到的那些点位布置是非常相似的。比如说我们第一版是这样的,76台机位。但是当我们考虑到运输条件,风资源的特性和风机的安全性以后,我们发现我们会把很多的风机渠道,因为各种各样的限制那个地方不适合装风机,如果我们考虑得更多,可能最后的不同设计人会得到不同的结论说只有这些,剩下的地方可以装不同的风机,这时有一个步骤或者是说不同的程序可以遵循的。那么,我这里有两个风场,左边一个,右边一个,一个是内陆型的,一个是近海性的。这样两个风场如果让这个屋顶子的,假设这里有二百个人,我相信会做出两百个完全不一样的方案。我们到底怎么布置呢?同样右边这个布置。很困惑。

那么我们就说我们做的一个实例,这是在我们中国甘肃的第一批的风电三峡项目,这是大家可以看到的,是一个非常平的风场,我们的客户已经懒得再竖第二个测风塔只放了一个,这个测风塔清晰的告诉我们里只有东风和西风,不管风屏还是风玫瑰。这个西南角高出一些。我们会觉得西南交的风资源会好一些,这是我们第三方的工程师,第三方的机构做了很多很多的方案来比较,因为这是一个很平的工厂,如果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来减少风机和风机之间的尾流的相互影响,显然是可以提高我最后的产能的,大家可以注意我这个角落里有一个方案,然后大家可以看到他的风机的间距是变化的,也就是说他前面的两台可能很窄,突然间又扩大了。其实这是非常好理解的,因为尾流走过一定的距离以后,会需要更大的空间来恢复他的尾流,让风变得更稳定,来吹我下一台的风机,我们的设计者显然注意到了这是东风和西风的风场,他把南北项目间距相对比较小,东西向的间距比较大,我开始接触这个项目的时候,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我们的第三方也给我们的客户推荐了我们的方案,因为方案五从同一个软件算出来它的利用小时数是最高的。然后他的这种布局大概就遵循一个5D×10D这样的,然后抽我掉了中间突然变大的两排。我们可不可以进一步优化这个风场呢?大概我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在琢磨这个风场,随着原来的第三方的机构去思考,直到有一天我一个偶然的原因发现了这个风场其实是无论把南北项的间距扩得再大,对你减少尾流没有用的时候,也就是说在我们的核心走廊,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问题。所以最后的方案是我们把南北项间距压缩到了3D,东西项扩大到20D,再跟方向比较,我们发现尾流提高到了53%,因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很大的风场。我们知道在这样的风场你如果能够提高1%,你的产能是非常非常多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风场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