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老牌风电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理念

2023-11-08 13:2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哈电风能风电整机商CWP2023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2023年8月,哈电风能股权结构优化及领导班子调整,成功完成了资源重组和战略调整,集中优势力量谋新篇、开新局,以全新的视角与发展战略谋划风电事业新篇章。

“当前风电整机及供应链部件严重内卷,国内外质量问题频发,我们更应保持理性和谨慎,坚决抵制以牺牲产品质量和性能为代价而换来的降本空间,造成恶性竞争。风电是长跑,我们应站在行业的高度,用长远战略来思考规划风电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哈电风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曹颖春与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交流时强调。

微信图片_20231108132039.png

哈电风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曹颖春

哈电风能秉承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理念,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避免盲目追求产量规模和低价竞争,大力促进创新发展,通过获取高质量订单、加大风光资源获取和投资开发以及依托存量机组多全力推进后市场运维服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重铸市场供应链体系、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应对风电市场的变化和挑战,为公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日前闭幕的2023北京国际风能展上,哈电风能以海上/深远海风电、新一代中速永磁产品、智能微风发电机组等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展现其深耕海上风电,聚焦综合智慧能源、风电后市场服务、超低风速区域开发等重点市场的全新战略规划,为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全方位、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31108132044.png

科技创新引领 助力深远海风电

哈电风能是中国海上风电的“先行者”,海上风电业务起步于2009年,收购荷兰达尔文子公司作为欧洲研发中心,2011年底,研发制造的国内最大单机容量5MW海上风电机组安装于福建海域,紧随其后又在福建海域参与建设了当时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首个商业化海上风电场项目,填补了诸多当时海上风电技术的空白项。在漂浮式风电领域,哈电风能通过国际研发平台荷兰达尔文公司,积极参与欧洲海上风电项目的合作研发,十多年来已拥有众多国内核心专利及海外核心专利,包括多方分工协作的标准评估流程、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工具箱、一体化建模/控制算法开发,以及动态响应评估等技术,并在苏格兰、西班牙和法国多个海上漂浮式项目进行了实际应用与验证。

微信图片_20231108132048.png

凭借欧洲市场对于直驱技术的认可及丰富的市场经验,以及达尔文公司在漂浮式风电方面的工程实践和研发实力, 2022年年底及2023年上半年,哈电风能先后与valorem及Eolink公司签署法国大西洋漂浮式风电项目机组供货及漂浮式技术服务合同,以期更进一步地发掘欧洲漂浮式风电市场。

此外,哈电风能达尔文公司正在联合欧洲电力开发商与能源创新企业推进25MW+浮式风电项目,再次体现了哈电风能勇下深海的信心与决心。

可以说,作为我国海上风电最早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哈电风能除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机组外,更是拥有丰富的深远海海上风电研发、建设的领先经验。

同时,随着国内海上风电创新加速,哈电风能也在加快迈进技术研发步伐。2023年3月,经科技部批准,由哈电风能牵头与其他两家单位组建了“海上风力发电装备与风能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该重点实验室是目前我国风电领域唯一获准建设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聚焦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智能化风电场集群关键技术研究、风能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三大方向,着力打造我国“风电装备设计制造-风电场集群控制-多能融合高效利用”三位一体的海上风力风电技术策源地,推动我国迈向“风电强国”。

“在风电装备‘海洋化、大型化、高效化、数智化’带来的技术变革下,哈电风能积极利用自身国际研发平台以及全国唯一风电领域重点实验室优势开展系列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突破,追求技术手段降低海上风电建设成本,助力我国海上风电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曹颖春说。

智慧综合能源再发力 小风机撬动大市场

哈电风能在2023年北京风能展上释放的一个关键信号是:在分布式能源、风电下乡、乡村振兴等产业模式与政策逐渐成熟的趋势下,哈电风能将重点关注、积极布局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寻求新一轮增长机遇。

支撑其在“综合智慧能源”赛道狂飙的底气就是全新推出的拳头产品平台:20Kw-500Kw御风μ系列智能微风发电机组。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推进和风电成本的不断降低,陆上风电已成为我国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曹颖春认为,目前风电市场有三个关键需求:一是通过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提质增效与降低成本;二是优化风电布局,实现与电力需求的更好匹配;三是加强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发展水平。

“作为湖南省省属国企兴湘集团和央企哈电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企业,哈电风能也将坚定地服务国家战略,发挥自身优势,锚定工业绿色转型和乡村振兴两大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前进的道路。”曹颖春说。

微信图片_20231108132052.png

针对上述市场需求,哈电风能依托大兆瓦中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的技术积淀,以及中小型智能发电机组技术及市场化策略,大到综合能源基地、乡村风电,小到零碳园区实现全场景覆盖。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2年8月,哈电风能首台微风型风力发电机组20KW样机成功在东海之滨并网发电,推动哈电风能迈出乡村振兴计划全方位解决方案的关键一步。

更新迭代优化升级 做强做优做大后市场

截止2022年底,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4983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3.9亿千瓦,全国现已投入使用的风电机组数量已超过18万台。随着风电装机容量的增加以及机组运行年限的延长,后市场业务将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态势。

哈电风能在全国29个省市拥有200余个风电场,以内蒙古和福建两大生产基地为依托,不断拓展后市场服务领域,推动风电技改升级、以大代小市场提速。通过一系列关键技术手段,如高速迭代的控制系统优化、偏航效能提升、电气系统改造以及叶片技改增容等,已在多个风场进行了老旧机组的深度技改或是机组的“以大代小”工作,大幅提升了这些老旧机组的发电效率。例如,在南方某低风区风场,通过对控制系统升级和降低自耗电等措施,使该风场单机发电效率提高了6.2%;在贵州某风场,通过更换更长的叶片后,机组年发电量比相邻机组提高10%;此外,在多个风电场加装叶片涡流发生器和尾缘扰流板,使发电量增加了1.5%至2.5%。后市场服务领域也将成为哈电风能业绩增长的强力推动因素。

哈电风能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与实际项目经验,在运维检修、风电技改、提质增效以及以大代小等后市场业务领域进行广泛布局,致力于做强做优做大后市场,以获得新的更大的利润增长点。

凝势蓄力 谋划风电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为央地合作的典范,哈电风能立足于湖南山地资源禀赋的本土优势,依托公司股东方搭建的平台,凭借十余年技术研发及运维经验,针对山地、丘陵等超低风速地区,大力推动中速永磁技术路线产品迭代升级,继2022年实现了当时国内最大单机容量陆上机型HE187-7.XMW的样机并网之后,又推出全新一代中速永磁风电机组平台产品HEHD195/210-5.X/6.X,该型平台机组提高了超低风速资源的扑获与利用,突破了年平均风速4-5m/s的超低风速复杂地形资源开发壁垒。同时哈电风能为投资建设者提供了从开发建设到运营管理全过程系统解决方案,开创了新业务形态。

同时,哈电风能积极与各电力投资开发企业合作开发风资源,共享共赢,其中,哈电风能与节能风电共同出资设立了哈电节能公司,专注于湖南临澧地区风电项目的开发和建设,成为深度合作的典型示例。

此外,哈电风能研制的直流并网风电机组已经应用于张家口崇礼风光储耦合制氢示范项目,完成基于直流特性的直流微网风光储互补制氢系统集成设计、装备制造、运行控制、能量管理及安全防护等关键技术研发,推动了绿氢产业快速发展。哈电风能为风电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多种尝试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可以说,无论从风电新产品研发制造与新技术应用,还是新能源投资开发、后市场服务、综合能源等多路并举的发展模式,哈电风能均与行业需求保持了高度同步。

“作为国有企业,哈电风能秉承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理念,担当发展的重责, 乘风破浪开新局,砥砺奋进踏新程。”曹颖春指出,“在风电行业竞争加剧之际,我们希望风电业界同仁共同努力,注重修炼“内功”,严守安全底线,不以追求低价而牺牲产品品质,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动产业价值链的合理分配,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在研发上投入更多资源,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竞争力;同时,积极探索海外市场,通过与国际企业的合作,可以将中国风电行业的优势与特色展现给全世界,进一步提升中国风电行业的国际影响力,一齐推动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哈电风能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CWP2023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