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走进“无人区”,中国风电的源动力靠什么?

2023-11-06 10:05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CWP20232023风能展风电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风电已经连续14年实现了年新增装机量的全球第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突破4亿千瓦,同比增长15%,其中陆上风电3.68亿千瓦,海上风电3189万千瓦。

回看过去,早期的中国风电是在跟着别人的脚步去前进,借鉴了不少国外的经验和标准。在经历了快速发展的10余年,中国风电实现了从有补贴到无补贴、从陆上到海上、从小风机到大风机的突破。当前,随着机组研发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中国风电已经步入“无人区”,在技术创新、产品形态、商业模式等方面已无太多经验可借鉴。

在刚刚落幕的北京国际风能展大会暨展览会 (CWP2023)上,千余家风电产业链企业纷纷展出了自家的最新创新成果,吸引着与会人员的眼球,也让行业看到了风机及零部件的更迭,中国风电速度再次令人震撼。

先是风电机组,三一重能发布全球陆上最大的15MW风电机组以及13/16MW海上风电机组;明阳智能发布了全球最大MySE22MW海上机组,同时下线了全球最大MySE11-233陆上机组,风机大型化趋势愈加明显。

接着是风电叶片,中材科技发布了全球陆地上最长的沙戈荒风机叶片12.XMW-SI118,单根达118米。其次是齿轮箱及发电机,南高齿展出9-10MW双馈型主齿轮箱,目前定位于陆上风机应用,也可用于海上风机;中车福伊特针对中高风速地区以及“沙戈荒”大基地风场推出8.MW-10.XMW产品平台;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发布的陆上12MW级直冷双馈风力发电机,威能极展示了应用于海上陆上大型机组的14MW中速永磁发电机等。最后是各家推出的数智化平台系统,为风机的可靠性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31106100134.jpg

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表示,“考验企业自身能力的时刻到了,随着‘价格战’进入尾声,风电行业也面临洗牌,面向未来,技术创新才是风电行业的永恒议题。”

大兆瓦时代,抛开可靠性谈技术创新是伪命题

技术创新在提高风电可靠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可靠性验证的过程是一个长跑,比的是耐力。

随着市场发展,风电行业面临的风险源逐渐增多。一方面,大型化已是当前不可否认的发展趋势,但机组大型化并不是简单的尺寸放大、功率增大,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另一方面,面临着沙戈荒大基地、深远海近海、高海拔等不同的场景,对风电机组的环境适应性要求不一样。

风险源的增多就要求机组要有更高的可靠性,如何提升可靠性就是目前大型化发展中首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微信图片_20231106100140.jpg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兼创新研究院院长潘东浩表示:“风电行业进入‘无人区’,就算现在的大容量机组理论算过了、实验算过了,还需要进行验证。因为在任何一个设备机械尺寸达到一定程度时候,其理论边界有可能会被突破,更要谨慎地看待可靠性这个问题。”

从CWP2023了解的信息,对于风机可靠性的指标,行业没有建立统一的评判标准,而之前的可靠性问题跟现在所担心的可靠性问题并不是一个层面。即使目前没有确切评判标准,但随着大型化机组的快速发展,行业基本形成了一个隐形的标准,对可靠性认可的维度已从单一的质量层面升级为全生命周期的管控。

微信图片_20231106100144.jpg

“风电机组大型化以后,由于复杂的环境条件和复杂系统特性相叠加,给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新的挑战。”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控制专家周杰介绍,通过提升机组复杂环境适应性、识别及主动干预机组运行隐患、更早发现运行状态及寿命异常问题和云端隐患排查及安全方案持续升级四大手段,为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智能安全提供解决方案。

在全生命周期的管控下,风电机组的可靠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零部件是支持供应链可靠性的关键

微信图片_20231106100148.png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在CWP2023开幕致辞提到;“当前,我国风电不仅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自主研发能力,而且形成了完整的风电装备产业制造链,制造企业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大幅提升,在大容量机组研发、长叶片、高塔架应用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新技术应用不断涌现,以激光雷达为代表的新型传感技术、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智能技术,使得风电整体管理变得更加高效。”

当零部件技术处于领先地位时,未来更应该关注零部件的技术可靠性和质量可靠性。

微信图片_20231106100152.jpg

远景能源副总裁(中国区)兼解决方案总经理许锋飞指出:“大型化带来的优势体现在更低的单位造价、更低的LOCE、更少的土地资源以及更高的收益率。一旦大兆瓦风机出现问题,其停机损失的电量远比小兆瓦机组停机损失的电量多。确保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就对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上核心部件的供给提出更高要求。”

当整机商研发的风机越来越大,配套零部件还跟不跟得上?

据悉,由于机型的迭代太快,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方法在设计出来之后没有相应的制造工艺予以匹配,还在使用老工艺去生产制造,也就意味着无法满足新产品的制造强度,设计效果大打折扣。同时,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方法,没有经历充分的验证和技术沉淀,就大批量推广应用,一旦出现问题,对产业链冲击较大。

微信图片_20231106100158.jpg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资深技术经理宗川翔建议:“新产品的开发阶段要严格按照部件测试、整机的型式测试、样机风场的实际测试等全方位测试验证的流程来进行。提前发现新产品中的质量问题、安全隐患,避免有问题的产品大批量的运用。让验证成本发生在产品的生命前期,通过小批量到大批量验证的流程,避免在实际项目中大量的去交学费,去进行改造修复。”

技术创新成就中国风电,可靠性让中国风电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WP2023查看更多>2023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