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石油华秀菱:双碳背景下风电机组高效润滑解决方案

2023-10-25 09:54来源:能见关键词:中石油2023风能展风电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16日-19日,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3)在北京如约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本届大会以“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 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为主题,将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全球风电产业布局及供应链安全”“双碳时代下的风电技术发展前景”“国际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机组可靠性论坛”等不同主题的21个分论坛。

10月18日上午,中国石油上海润滑油设计分公司工业油产品设计总监华秀菱在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论坛I上发表题为《双碳背景下风电机组高效润滑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

华秀.png

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好,很高兴借此机会与各位面对面介绍昆仑润滑油,我演讲的题目是《双碳背景下风电机组高效润滑解决方案》。

随着人类社会飞速发展,对于能源的依赖越来越大,原来用到的煤炭、石油、天然气,依然是世界能源的主要来源。由于其不可再生性,以及价格的飞速上涨,使得现在寻找非化石能源,像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尤其是2030计划,国家规划双碳战略计划中,在未来就会占到可再生能源其中占比,最终达到80%。

风能作为无污染可再生的绿色能源,被誉为是最干净的再生能源,现在的成本最低,也最具发展前景。使得它的发展在可再生能源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且对碳中和和碳达峰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我们国家连续几年在风电行业中位居世界第一,为国家风电五年规划的超额完成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预计2060年将达到26亿千瓦,为碳达峰碳中和落实打下基础。

风电主机突破容量达到6兆瓦,单机容量达到3-7兆瓦,可以看到风电的飞速发展。我2001年致力于风电的产品设计和开发,我经历了1.5兆瓦、2兆瓦到现在的6兆瓦。无论是陆上或者海上的风机都进入到了超大的时代,所以超大瓦的风机对油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我们最终落实到风电用油上面。

另外,我国风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大量的风机出质保期,风电用油市场大规模释放,出质保期的风机数量越来越多,意味着风电企业着重于在风机国产化替代方面,有更进一步的需求。

预计到2025年,仅风电齿轮油的需求量就在1.69万吨左右,所以风电润滑油市场潜力巨大。

以中国石油为代表,致力于自主开发,与风电企业携手做一些国家标准,包括企业标准、行标等方面,从标准入手进行破冰。另外,我们也是从一片空白到现在的技术研发、产品供应、润滑服务、标准制定等产业链条。昆仑润滑油在风电市场的轨迹,也从侧面勾勒出国家自主制造的发展轮廓。风电用油包括齿轮箱和轴承,主要用到的是齿轮油、液压油。工况非常的苛刻,无论是从雪山或者海水,润滑环境经历了严峻的挑战。

我们统计1/3的设备问题,可能与润滑有关。因此,润滑油在上面起到不可忽略的护航作用。风电用油,它一般随着大兆瓦的体积增大的。功率增大之后,相应来说体积是变小,这样对油品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像摩擦性能等。

昆仑风电用油受益于国家层面高质量绿色转型的发展,我们做到在不同领域风电设备进行特殊需求设计,以满足目前长寿命的润滑要求。我们从2003年-2005年做出来的产品FD2000半合成到全合成的FD3000N+产品,适用于目前大功率风机齿轮箱的润滑,并且可以向下覆盖其他的产品。而昆仑润滑油也是致力于产品的技术升级,从千瓦级到兆瓦级都对风电设备提供专业化的技术保障。

风电齿轮油从主齿轮袖到变桨轴承都有相应的润滑方案,我们做全覆盖润滑配套体系,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应用。我们的产品具有保养周期长,环境适用温度强的特点,而且也是大大降低风电合作伙伴维保成本和压力。

技术优势,获得Flender认证,这个是风电行业的技术门槛。通过Flender台架过了之后,为风电润滑油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另外,油品获得所有国际公认的台架,现在作为自主配方中石油也拥有Flender泡沫台架等一系列世界级实验台架。并且我们所做的产品,成功解决超大功率风电在长周期不断运转条件下,出现微点时的技术难题,并且在中国和美国获得专利各一项。

这个是技术图,具有相应的过滤性、轴承保护、橡胶兼容性,密封也做的非常全面,所以在产品性能上非常的突出。

我们产品做成功之后,通过5年以上的挂机实验,这就是对终端可贺使用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且现在都已经形成采购使用。我们也会提供相应专业的技术保障,像润滑优化和分析,现场的换油服务和技术。

当前风电市场用油处在黄金的推广期,大量风机将要出5年的质保期,换油是风电场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背景下,除了提升风电机组自身的性能,油品在当中起到血液润滑的作用,所以也是基础保障。中国石油将借助高性能的润滑产品和专业技术服务,帮助风机安全、环保、高效的运行,并且我们凭借多年丰富的润滑管理经验,与终端的风电企业携手推进国产化风电的未来,我们也希望为实现零碳的美好前景而努力。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石油查看更多>2023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