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施耐德电气行业市场业务发展经理姚远:以绿色产品赋能绿色能源

2023-10-25 10:00来源:能见关键词:施耐德电气2023风能展风电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16日-19日,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3)在北京如约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本届大会以“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 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为主题,将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全球风电产业布局及供应链安全”“双碳时代下的风电技术发展前景”“国际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机组可靠性论坛”等不同主题的21个分论坛。

10月18日上午,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市场业务发展经理姚远在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论坛I上发表题为《以绿色产品赋能绿色能源》的主题演讲。

姚远.png

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好,我在施耐德行业应用和创新团队,主要来看新能源行业。很高兴今天又能和大家相聚在一起,分享施耐德对风电行业想法。

在上一次站到讲台上时,已经是2021年10月份,一转眼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上一次施耐德的分享,主要谈中国风电非常明显的趋势就是出海,两年时间一晃而过,今天带来一个新的话题就是关于今年风电大的趋势,从一个海变成两个海,从海上风电变成海外风电,今天主要是看中国风电出海的问题。

我们在看风电出海的时候,也不难发现为什么最近一两年海外风电市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看到海外风电市场温和复苏,因为海外和国内的情况不同,比如说疫情、俄乌战争、能源危机、地缘政治因素叠加后,就把海外新能源的需求推上新的台阶。

因为在欧美国家能源有安全性的原因,现在欧美国家把供给作为首要的目标。美国政府今年3月份提出,2030年之前要把海风增加30GW。彭博认为2030年全球装机会达到1TW。同时,我们注意到海外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欧美。根据预测2023年-2027年复合增长率将会到17%。我们也观察到洋风机这两年有一些波动,一些头部企业在海外有裁员,众所周知今年的端午节期间西门子能源股价暴跌。

所以,一升一降海外出现了很大需求的缺口。海外需求主要集中在海风,根据预测2021年-2025年,海上陆风需求增长是40%,但是海风可以达到43%,海风量大价优,对于我们市场也是非常大的吸引力。

反观国内,国产的风机在经历了30年的产业发展后,相对于洋风季来说形成一定的优势。技术不落后,在国内有完整的产业链和比较好的通胀、原材料成本的控制,所以中国风机走出去已经是必然的趋势。

2022年在全球新装的排名中,中国风机已经占十席,前五名其中有两个是中国。

谈完市场的吸引力和需求外,出海毕竟是到别人家门口做生意,以欧洲为例可以看到整个市场的情况和国内并不同。国内从2003年开始国家定的最低价中标的规则,导致中国国内市场价格内卷原罪。但是在欧洲情况并不是这样的,我们看到欧盟绿色新政,大家都听过欧盟一揽子计划,让欧洲把可持续产品变成规范。在一揽子计划当中,与传统制造业影响最高的有两个,一是关于碳足迹、二是关于循环经济。

碳足迹方面,欧洲各国陆续公布自己的气候变化,全球日益趋紧。欧洲部分国家2020年开始把EPD认证作为产品招采和政府采购很重要的考核项目,我们也发现在欧洲很多的电力公司,把风机碳足迹作为一个打分项纳入到招采当中,风机的碳足迹已经是影响到中国制造绕不过去的事。

对于循环方面大家并不陌生,国内市场老旧风场和退役风机的处置这都属于循环的过程,比如说维斯塔斯提出2040年供应零废风机。看到在海外市场环境,以及海外的品牌做法,我们非常高兴的观察到,其实中国风电并不落后,比如说最新一期的风能杂志看到关于打造风机可持续发展闭环的专访。

昨天在金风展台上我关注到侯总给参观团介绍企业时,特别谈到持续发展,特别谈到生态设计和绿色产品。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紧随欧洲市场的步伐。

一个产业的发展先有政策再有法规,再看到标准和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标识。我们做生态建设的时候面对的挑战还是很大的,比如说看到政策会不分类,法规也不分级,法规的指标也并不统一。国内出台的标准是最低线,标识也是五花八门。

方方面面大家都在做,但是各家会感觉没有头绪。具体怎么来做?把这方面提升呢?我们的建议是构建框架,以及提升整体的综合能力。我们看到左上的LOGO,这个是施耐德集团在2008年提出来的。生态设计在施耐德已经走15年,在过去15年当中不断的迭代方法论和完善工具箱,现在围绕三个设计方向实现五大价值。

第一个价值是产品的合规。欧洲有基本的标准、行业标准。再是各个地方的标准,比如说在瑞典、丹麦每一个国家都不一样,综合来看有两个趋势:一是欧洲标准规范,它的覆盖面越来越全;二是标准要求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我们怎么样确保产品能够合规?这个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通过生态设计,一方面要建立起原材料的白名单,同时协同上游供应商一起做到全供应链的合规。

第二个环境足迹的透明。我们要披露产品的碳含量,目前欧洲要求提供EPD三型报告。在法国可以看到PEP报告,之前这么多年的积累当中,通过实践发现一个问题,企业在开展碳足迹核查的时候,比如说会针对全生命周期进行追踪,但是目前我们在国内能够用到的信息全部是来自于欧美的工具,它的模型和数据都是老外用的。如果我们想把自己企业的碳足迹做好做准,我们还需要大量一手的信息,不能完全依赖海外的工具。

第三个产品的节能。比如说在空调、冰箱上都能看到标签。

第四个是循环。我们在做生态设计的时候要考虑材料抗造,产品可以修复和尽量回收,所以我们具体的做法就是在满足产品的性能和技术要求前提下,我们尽量要去使用可循环的材料。另外一方面,我们对产品的设计也要考虑到模块化,能够确保出了问题可以修,而不是直接的仍掉。

最后是关于对环境的友好性。产品的健康安全,比如说做到零铅等等。这里面我们重点提三个欧洲主流的标签(PPT),这是我们主要对标的内容。

三个手段,五个方向最终打造出来的绿色产品是什么样的?这里面可以看到典型的产品(PPT),材料做到100%环保合规,因为用模块化的设计,可再生利用率提升到75%。同时,产品特别设计自诊断的模块,把产品寿命提升到用30年之上,比如说风机设计寿命是20-25年。

另外,比如说在节能方面,采用的是双线圈加软件控制,所以我们的功耗降低55%,同时低碳环保的碳足迹节省30%。

最后是我们的包装也不放过,施耐德之前包装是白盒,现在用原木颜色的包装。最后给我们的团队做介绍,施耐德积累主要是靠人,我们团队从2015年开始经过七八年的时间走到今天,这是生态设计的团队,这个团队还是比较强大而且非常专业。我们未来方向一方面生态设计团队要把施耐德的自己产品搞定,同时加强自己禅学研究,比如说和清华、社会机构,不断完善方法论和工具,最终还要服务到风圈的各位伙伴,我们希望可以把施耐德的经验和工具赋能到行业当中,帮助中国制造风机在海外扬帆远航,最后祝愿整个风电产业越来越好。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耐德电气查看更多>2023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