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产压水堆核电站数控系统项目 纳入智能装备制造拟支持名单

2013-10-31 10:46来源:中国证券网 王文嫣关键词:中广核压水堆核电站DSC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0日,财政部经建司发布了2013年拟支持智能制造装备项目名单,中广核下属的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阳江核电工程公司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费安全技术数字化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下称“DSC系统”)纳入了拟支持名单。

自从去年10月我国核电恢复重启以来,国产核电装备研发进展一直受到各方关注。据核电专家介绍,我国部分核电关键设备以满足最新的核电安全标准。

DSC系统相当于核电站主控室的“心脏”,相关系统主要承担核电站核岛、常规岛各主要设备运行数据采集和集中处理工作,为主控室操作人员提供正常操作、事故诊断及其事故后分析所需的各种信息,是确保核电站安全运行的重要屏障。对该系统进行自主研发和改造有助于提高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率。

为实现国家提出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目标,中广核集团已把DCS系统列为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的标准配置。

自2009年开始,中广核集团就在百万千瓦级核电站DSC系统研发不断获得重大突破。打破了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仪控系统的中央计算机系统由国外公司“包办”的局面,对于推进我国核电站自主化、国产化进程,保证核电站运行安全,降低目前在建核电站建设成本具有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去年4月,广利核公司与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秦山核电站二期1、2号机组常规岛分散控制系统与电站计算机系统(DCS/KIT/KPS)改造项目订货合同。此前,上述技术和设备已陆续应用在广利核公司承担的14台CPR1000核电机组仪控系统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压水堆核电站查看更多>DSC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