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报道正文

“金色”旋律绿色歌

2013-11-11 09:03来源:乌海日报关键词:工业废气余热循环流化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个装电石的斗连着串顺着轨道滑行到电石炉出口处,1000多摄氏度的金色电石溶液从电石炉中“喷涌”而出倾倒进电石斗中,不时还有“顽皮”的金色火花“不服管束”地跳到电石斗外,使站在二十多米开外的人都能感受到一阵阵热浪袭来。四五个出炉工“抬”着一根长长的钢钎伸到电石炉中“通炉”时,会有金色的炉花争先恐后“快乐”迸出——这就是内蒙古乌海化工公司电石出炉的景象。

站在乌海化工电石项目6号炉前,看着电石出炉,记者被吸引着。而最吸引记者的是乌海化工公司建立在“点”上的循环链条,即通过对炉灰渣、废石灰、PVC项目产生的电石渣等固废和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工业废气、电石炉气、石灰窑气等烟气、余热以及蒸氨废液等进行再利用,把上一道工序的废料、废气,当下一道工序的原料、能源,把有可能污染环境的废渣废气吃干榨尽的循环链条。

“废料”不废

近年来,乌海化工公司实施了100万立方米/年蒸氨废液综合治理技术改造,年产10万吨二水氯化钙联产盐5万吨项目,年可回收蒸氨废液100万立方米;新增盐酸深度解析装置,回收其中的氯乙烯、乙炔气体(统称产品气)返回转化系统,每小时可回收产品气700立方米;经变压吸附后的净化气经过尾气提氢装置,回收氢气返回HCL合成系统,每小时可回收氢气800立方米;上马废水脱汞装置,将转化产生的含汞废酸、废碱液经脱汞后,返回乙炔装置,作为乙炔发生用水;聚合母液水通过生化处理,使母液水中COD含量达到一次水使用标准后回收利用,实现了零排放;对原有砖厂进行扩建,使原有年产100万块砖的生产力增加到360万块,有效利用了PVC项目生产的电石渣和蒸气锅炉产生的炉灰渣,而炉灰渣的利用率更是达到100%;12MW热电厂采用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掺烧煤矸石发电,每年消耗煤矸石2万吨。

“废料”的回收利用,使乌海化工公司完成静脉产业链的扩链和闭环工程,发展和完善了煤—热电—电石—PVC—下游化工产品的煤化工、氯碱化工、有机化工产业体系,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污染小的“双赢”。

循环发展摘“甜果”

为了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降低PVC的生产成本,乌海化工向上游和下游产业要效益,2012年又开工建设年产50万吨电石项目气烧石灰窑EPC工程。目前,一期年产25万吨电石项目已建成,6号炉已投入试运行。

“电石是生产PVC的重要原料之一,它的成本在PVC总成本中所占比例较大。公司电石项目一期已建成4台电石炉,采用的是密闭式电石炉,对环境污染小。生产的电石一方面供企业自用,可以节约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以安排就业600余人,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可为地方经济做贡献。为了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我们同时开工建设了与电石项目配套的气烧石灰窑EPC工程,利用电石生产产生的尾气煅烧白灰,把废气吃干榨尽。”电石事业部经理陈步飞介绍。

距离电石项目不远处,乌海化工的水泥项目建设也已接近尾声。目前,大型设备的安装已经收尾,正在进行电器和仪表等安装。

“水泥项目计划年底试运行。为了彻底消除电石渣和粉煤灰对环境的污染,这个项目以电石渣和粉煤灰为原料,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新型干法预分解窑及低压损高效预热器和可控气流高效篦式冷却技术,同时结合电石渣、粉煤灰生产水泥的特点,充分利用废气中的余热,实现整个链条上的循环。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消耗电石渣48万吨、粉煤灰32.73万吨、风积沙17.75万吨。”乌海化工水泥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刘永成向记者介绍了水泥项目。

电石、白灰、水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拉长了乌海化工公司循环产业链,增强了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这条链上,企业的废气、废热、废水、废物成为另一个项目的原料和能源,不仅减少了废物产生量和处理费用,还较好地保护了环境,形成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气查看更多>余热查看更多>循环流化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