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能源业三季报业绩分化明显

2013-11-13 09:1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能源行业电力行业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业绩“陷泥沼”

从刚收官的三季报来看,煤炭业距寒冬仅一步之遥,九成基金已从跌幅排行榜前10中的煤炭上市公司名单中撤离。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跌幅前10名中,煤炭上市公司有3家,仅次于白酒行业。但在跌幅前20名的个股里,煤炭业与白酒业的惨烈程度已经不相上下,各有7只。

据wind数据,前三季煤炭行业两大重要指标双双回落,尤其是净利润增速出现大幅下滑。1—9月份,煤炭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54%,净利润同比增长-38.13%,除靖远煤电、郑州煤电、金瑞矿业3家外,其余煤炭上市公司净利润皆为负增长。跌幅前10名的3家盘江股份、平庄能源、潞安环能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69.90%、-94.37%和-46.74%。

坐拥“煤电路港航”全产业链的全球最大煤企中国神华也未幸免。根据财报,中国神华2013年前三季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6.71元,同比下降7.89%。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702亿,同比增长23.45%,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6.9亿,同比减少14.79%。另一煤炭上市央企中煤能源也是如此。前三季度,中煤能源实现净利润31.82亿元,同比下滑54.2%。

煤炭业将净利下降和亏损的原因归结为煤价下滑。在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煤炭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普遍激增。

应收账款最多的三家煤炭企业为中国神华、山煤国际和中煤能源,总额高达434.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亿元。其中,中国神华一家的应收账款就达228.21亿元,同比新增68.77亿元。

市场观察人士分析表示,在产能过剩、供给宽松,以及国家“控煤减排”的大背景下,未来煤炭业将继续承压。

今年第三季度,基金大量从跌幅排名前10的3家煤炭上市公司中逃离。数据显示,盘江股份今年6月份前,共有74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到第三季度只剩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1只。平庄能源则从今年中报时的64只减至7只,潞安环能由100只减至8只,持股的基金数目都减了9成左右。

电力:盈利耀眼业绩突出

从电力企业发布的三季报来看,电力公司业绩超预期,特别是火电板块,业绩增速基本在100%以上。例如,大唐发电前三季公司实现净利润36.74亿元,同比增长103.56%;华能国际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2.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87亿元,同比增长119.01%。两家公司也均表示,净利大增的原因是燃料成本降低。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9月,电力板块50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收入467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5%;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收入1706亿元,同比增长13.7%,环比增长14.4%,业绩表现好于2012年同期。

东莞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电力行业的利润维持着较高的增长。1-9月电力行业营业利润768.3亿元,同比上升112.5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98.18亿元,同比增长95.6%。长源电力、海默科技、豫能控股、上海电力、甘肃电投等公司业绩均实现“双增长”。以甘肃电投为例,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47%,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宁波热电前三季度净利4346.17万元,同比增长8.08%;华电国际公司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实现12亿元,同比增长7.4倍,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9.23亿元,同比增长6倍,扣非后净利润增长11倍。

受电煤价格回落,燃料成本下降影响,今年三季度火电行业毛利率继续上升至27.34%,同比上升超过8个百分点,环比也上升4.2个百分点;与火电企业耀眼的业绩相比,水电受来水情况影响,增幅并不大,前三季度水电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5.8亿元,仅同比增长1.4%。不过,水电企业毛利率增长幅度最高,长江电力、川投能源、黔源电力毛利率均超过了50%;而水电企业净利润率与毛利率相比下降较为明显,除了长江电力、川投能源、国投电力外,其他水电企业均因较高的财务费用使得净利润率下降。

虽然近日国家下调火电上网电价,但是,煤价下跌带来的业绩提升完全可以弥补电价下调的影响,加之未来燃煤价格继续底部波动,可以明确火电行业将是盈利较为确定行业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行业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