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正文

发改委举办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和能效融资国际研讨会

2013-11-13 10:15来源:联合电讯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合同能源管理机制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合作的“中国节能促进项目”正式进入中国,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国的节能服务产业发展迅猛,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时中国政府在“十一五”末公布的一系列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鼓励政策逐步落实,“十二五”期间全国的能效投资大幅度提高,特别是合同能源管理的投资呈现出稳定的发展态势。2013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并明确指出要“创新发展模式,壮大节能环保服务业。”并强调“支持重点用能单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再次为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快速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良好的环境。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产业持续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推动节能服务产业加快发展,鼓励支持节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与世界银行主办,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和世行中国节能融资项目办公室承办的“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和能效融资国际研讨会”于11月8-9日在广州琶州广交会展馆举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世界银行,各地节能主管部门、节能服务公司和金融机构代表及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国际机构代表近500人参加大会,共同探讨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和能效融资的话题。会议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谢极主持,发改委副秘书长赵家荣、世界银行亚太区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到会并致辞。世界银行亚太区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一场节能减排运动,我们很高兴世界银行能通过引进节能服务公司理念和节能融资转贷等市场化的机制为中国政府的节能减排目标作出重要的贡献。”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以《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政策简介》为题,全面总结了中国政府在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推动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和与会的各国代表分享了中国政府的经验和做法;中国财政部和世界银行中蒙局局长罗兰德的领导分别就推动能效融资的国际努力和世界银行的资助做了专题发言,系统介绍了为期近二十年的世界银行中国节能促进项目一、二、三期顶层设计、精心落实、步步推进,为与会的代表展现出一副生动的国际合作画面,一组组数字真实地反应了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联手推动节能减排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国家财政部经建司查艾军对节能减排财政支持的政策及相关工作,进行详实的介绍;来自印度能源局长也在发言简要介绍了印度节能和能效投资的国家策略、市场实践。

随后的签约仪式掀起了高峰论坛的第一个高潮。来自6家金融投资机构的代表分别和6家节能服务公司签订了支持节能减排项目的授信合作协议,全部授信金额高达32亿元。其中浦发银行分别和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签订了5亿元,和同方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1亿元的授信协议,在座的各位领导见证了签约。这几家金融投资机构只是中国众多关注并支持节能减排事业的代表,资金和技术的完美合作,必将成就更加辉煌的中国节能服务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查看更多>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