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中电投上海电力多举措协同降污

2013-11-13 10:51来源:新华网关键词:中电投上海电力环保技术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所属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力)董事长王运丹介绍,上海电力创新实施的多污染物协同继承治理技术能稳定、协同、深度地脱除常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项主要污染物,还具备脱除一次PM2.5细微颗粒、三氧化硫气溶胶、经脱硝还原剂后未反应的氨气,减少汞排放和石膏雨等功能,这些污染物都与大气环境细颗粒一次排放和二次反应生成有直接关系。这些技术创新在火电企业科学发展、低碳发展、清洁发展中具有很好的试验和示范作用。

“要控制大气环境细微颗粒物污染,必须研究在燃煤火电机组上,尤其是在上海这样的现代化大都市燃煤发电机组上,实施多污染协同治理技术,最大限度的降低污染物排放。”王运丹告诉记者。

记者在上海电力采访中了解到,外高桥发电公司、吴泾热电厂、上海漕泾发电公司、长兴岛第二发电厂等多家燃煤燃气电厂试行了多项环保技术,这些多污染协同集成治理技术主要被运用在烟尘和PM2.5治理、氮氧化物控制、脱除二氧化硫、脱汞等方面。

据介绍,在烟尘和PM2.5治理方面,2010年,外高桥发电公司在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上完成了布袋除尘器改造示范工程。据该公司总工程师兰吉勇介绍,改造后,烟尘排放浓度从30毫克/立方米降低至20毫克/立方米一下,已可满足将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的国家重点地区烟尘排放标准。

2012年,上海漕泾发电公司在其一期工程一台100万千瓦机组的电除尘器前加装了低温省煤器。该公司总经理曾雪峰告诉记者,改造后测试标明,烟尘排放浓度从21毫克/立方米降低到15毫克/立方米,已满足国家重点地区烟尘排放标准。

同一年,吴泾热电厂在一台30万千瓦机组进行了PM2.5微颗粒聚合器试验项目。在传统的电除尘器前端加装了微颗粒聚合装置,使烟气在进入电除尘器前,先经过预荷电,使一部分烟尘和微颗粒带正电荷,一部分带负电荷,然后通过混合,让细颗粒变成大颗粒,再进入电除尘器,使烟尘和细颗粒都更容易去除。测试结果表明,经过这套装置,PM2.5的排放浓度可下降30%,烟尘排放浓度可下降20%。

在氮氧化物控制方面,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外高桥发电公司就在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上进行了低氮燃烧改造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从650—700毫克/立方米,降低到300-400毫克/立方米左右;2008年,又在另一台30万千瓦机组上进行了类似改造。目前,上海锅炉厂生产的100万千瓦等级燃煤机组锅炉,采用了最新的低氮燃烧技术,锅炉出口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降低到200毫克/立方米以下。

此外,上海电力结合新建燃煤大机组的前期研究,针对目前脱硝机组无法在低负荷范围投运脱硝装置的弊端,采取新技术,可以做到在机组全负荷范围投运脱硝装置。当烟气经过选择性催化反应器,在起催化作用下,当氨喷入烟气,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就转化成无害的氮气。该公司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采用三层选择性催化反应器,脱硝效果可达到国家最新要求的85%;经过低氮燃烧和选择性催化剂脱硝的联合作用,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以降低到30毫克/立方米,优于燃气轮机排放标准。

在脱除二氧化硫方面,上海电力创新使用双回路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采用双回路脱硫技术,让烟气先经过液柱式回路,再经过喷雾式回路。这样即利用了液柱式技术的对煤种含硫率变化适应性较高的特点,同时又发挥了喷雾式技术的脱硫效率高的优点;不仅可使脱硫效率从传统的95%提升到98.3%,经过这套装置,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也远低于新的排放标准。

在脱除汞方面,上海电力经过除尘和湿法脱硫,汞排放浓度在10微克/立方米以下,布袋除尘形式的汞排放浓度只占传统电除尘器形式的三分之一。经过湿式电除尘器等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处理的烟气汞排放浓度将会接近1微克/立方米水平,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的30微克/立方米限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投上海电力查看更多>环保技术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